信息中心

铜仁日报:“三管齐下”淬炼“金刚钻”
时间:2022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铜仁日报 作者:谯海蓉 浏览量: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实用性强,使我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聆听“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台”后,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干部朱渊龙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干部队伍建设系列活动,以凝聚思想共识、练就专业素养、严明纪律规矩为导向,坚持不懈淬炼专业“金刚钻”,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依托组织建设

凝聚思想共识“压舱石”

“我从青涩懵懂的大学生到现在从事纪检监察业务,面对新任务新挑战,我曾经有过恐慌与彷徨,如何快速转变角色成了我的必修课……”年轻干部代表刘颖在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年轻干部座谈会”上发言。

该县纪委监委有40多名同志都是35周岁以下的青年,这些年轻群体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主力军和生力军。针对这一实际,该县纪委监委及时成立了“团支部”,选优配强团支部班子这个“火车头”,持续发挥“领头雁”作用。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团支部”架起党组织和年轻干部之间沟通的桥梁,强化对年轻干部的关注、关心、关爱,更好地凝聚青年、发挥青年作用。结合实际,将年轻干部放在急难险重岗位的第一线、疑难案件办理的关键岗、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最前沿。通过在实践中“千锤百炼”倒逼年轻干部成长进步,进一步淬炼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压舱石”,不断增强其成就感、归属感、自豪感,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清新剂”。

依托学习活动

练就专业素养“基本功”

“利用下班时间来‘图书角’和大家共同探讨学习,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这是我每天必备的精神食粮……”。正在“图书角”学习的干部杨垚向大家分享着。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习是解读政策理论的“金钥匙”。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需求,量身制定了《2022年度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方案》,明确培训班次、时间、地点、参训人员、内容和责任科室等。截至目前,共培训173人次,选派13批次21人参加省、市各类业务培训。另外,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台”4期,累计参训339人次。以“室组地”片区联动协作区为契机,成立巡回讲师团,协作区骨干到各乡镇(街道)为镇、村两级纪检干部授课,目前,已开展巡回讲课12期,覆盖镇、村两级纪检干部136人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同步打造了“线上微课堂”和“业务图书角”,通过在“沿河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和“清廉沿河”微信工作群进行党纪法规每日推送学习;在“业务图书角”摆放纪检监察、党建、心理、社科等各类书籍,出台制定了《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读书活动实施方案》,以“支部引领、部门联动、个人自主”三种阅读方式鼓励干部职工挤出时间在“图书角”打卡学习,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一个线下“充电蓄能”的学习平台,营造离开讲堂不离课堂的学习氛围。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能、履职水平,不断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催化剂”。

依托制度体系

严明纪律规矩“高压线”

“我们的谈话场所配备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充分保障了谈话对象的人身安全……”案管室干部周旋向第二届特邀监察员介绍道。

为完善外部监督制度,该县纪委监委聘请了8名特邀监察员,这是推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着重发挥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着力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和舆论引导作用。同时,表明了该县纪委监委提高工作透明度的信心和决心,也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

另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针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约法三章”,出台制定了《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办法》,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监督提醒,督促牢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进一步强化了内部管理和政治纪律的执行力,始终坚持以正面形象和正能量影响身边人、身边事,不断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强心剂”。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