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专项治理狠刹“车轮上的腐败”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梵净云天客户端 作者:李欢 浏览量:

“你们单位这辆公务车为何出现同日加油两次的情况?加油数据显示这辆车柴汽混加?”近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开展公务加油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这是检查组人员针对疑点问题对相关单位进行谈话复核的情形。

今年以来,为有效遏制“车轮上的腐败”,该县纪委县监委制发《关于对全县当前重点工作开展第五轮“大监督”的实施方案》,把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突出问题纳入专项整治重点监督内容,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在全县范围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专项整治工作以发现问题线索为导向,集中围绕对公务加油卡管理中存在的“私车公养”、公车使用中存在的“既领钱又坐车”、租赁社会车辆中存在的“以租代买”(以长期租用社会车辆的方式规避公车监管,甚至作为“专车”供个人长期使用,租车费用远超购车费用)、公车管理中存在的“‘三化’要求落实不到位”(公车管理平台化、平台信息化、车辆标识化)等7类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县监委通过调取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近两年加油、充值数据,重点摸排公务加油卡由个人保管供私车使用的,利用职务之便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或将单位公务加油卡变卖套现的,违规为个人报销或发放燃油补助等问题,同时对油卡保管、加油登记、里程油耗等情况深挖细查。此次专项整治共调阅300张公务加油卡加油记录,比对加油数据2000余条,发现制度缺失、公务租车、乱发补贴等问题15个。

“针对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中暴露出的问题、薄弱环节、工作漏洞和风险点,我们及时督促县财政局、县公车办等职能部门查漏补缺、完善制度,被检查单位立行立改,建立健全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利用信息进行留痕追踪,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