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奋进2023·落实丨沿河:紧盯重点领域实施精准监督 深刻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新要求
时间:2023年03月10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作者:刘颖 浏览量:

“在全县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和教育系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的重要举措,也是2023年监督检查的开局工作,更是回应群众关切的实践探索。”近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召开重点监督工作推进会,就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结合当前重点监督工作作安排部署。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今年以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紧盯关键节点、关键领域,进一步促进全县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紧盯节点,纠治节日“四风”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明节假日期间各项纪律,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成立7个明察暗访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公款消费、公车使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值班值守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同时在关键节点开展“廉洁活动”、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党员干部节假日期间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重拳出击,向作风“顽疾”亮剑。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紧盯“地方病”“作风病”,制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精心部署干部作风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室组地”片区联动协作机制专设5个明察暗访组,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访谈、随机抽查等方式,不定期、高频次深入全县23个乡镇(街道)、66个县直部门、8个县直学校以及6家县管企业进行靶向监督、靠前监督。截至目前,共发现干部作风问题20个,追责问责8人。同时组织召开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近一年全县查办的八种类型干部作风典型案例26起,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反面典型“活教材”,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组织1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精准监督守护教育“绿水青山”。沿河自治县委监委制定对全县教育系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成立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专设1个综合协调组和5个监督检查组。利用开学阶段重要时间节点,各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监督重心,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聚焦教育工程项目、教育设备采购、办公用品采购、教师人事管理、教育收费乱象、城区片区招生、教育保障工作以及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等重点工作。采取看“账目”“项目”“债务”“人事变动”“定点超市”“师德师风”“六看法”进行全面“问诊”,并通过召开进驻启动会议、公开举报事项、实地查阅走访、驻点监督等方式对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常态化、距离、可视化、多维度精准“画像”,确保精准发现问题,提出科学建议,及时堵塞漏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进一步压紧压实教育系统主体责任。

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将深刻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紧盯重点领域、实施精准监督,确保各项监督不流于形式、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标本兼治的坚定决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保驾护航。


分享到:5

上一篇:沿河:专项治理狠刹“车轮上的腐败”

下一篇:没有了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