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点题式”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梵净云天客户端 作者:陈威 浏览量:

“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生活严重困难户等采取了什么措施进行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测?”这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开展“点题式”监督的一个缩影。

 

沿河:“点题式”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沿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为民办好实事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围绕“四新”抓好“四化”,以抓好过渡期专项监督为突破口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沿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需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短板。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本县特点,实行差异化监督,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先后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等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各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解决责任落实打折扣、落实政策有走样、帮扶工作不扎实、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在具体工作中,成立以班子成员牵头的专项监督检查组,梳理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检查重点,把发现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生命线,灵活运用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现场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对照监督发现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时整改,确保监督反馈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形成监督闭环。

同时,还启动了第5轮“大监督”工作,持续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深入村寨、深入群众、深入项目等扎实开展走访,将大走访活动与日常监督、专项监察、巡察监督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带信下访、调研走访、执纪回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化解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截至目前,专项监督共发现问题134个,督促整改问题117个;民生领域共追责问责105人,立案20件20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

“下步,我们将结合下沉式调研监督和‘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把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融入‘点题式’监督内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优化监督途径,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