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铜仁沿河:强化专项监督 推进教育系统作风向上向好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信息来源:贵州省纪委省监委 作者:谯海蓉 浏览量:

“以为‘一对一’收点好处费,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面对铜仁市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的审查调查,该县泉坝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安某坦白自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作调动上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好处费1.5万元。最终安某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盯开学重要时间节点,聚焦教育系统“微腐败”,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了5个监督检查组在全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通过“精准式”执纪问责、“定制式”书面反馈、“回头看”闭环整改的方式,推进全县教育系统作风持续好转。

“瞄准监督重心就是要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监督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工程项目、设备采购、教师人事管理、教育收费乱象、城区片区招生、教育保障等重点工作,通过公开举报事项、查看账目债务、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情况,精准发现问题,提出科学建议,及时堵塞漏洞,以有力监督保障教职工和学生家长的切身利益,进一步压紧压实教育系统主体责任。

针对在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定制式反馈”问题的方式,督促各监督检查组严格实行“一周一报送”,每周按时提交监督报告至综合协调组,汇总发现问题,形成清单台账,认真梳理研判后提出可行性建议,书面反馈相关职能部门,由相关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督促整改。

此外,为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实行“闭环整改”工作机制,每个监督小组落实专人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全面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既“回头看”问题整改成效,又紧盯风险点发现新问题,通过“监督的再监督”,确保问题整改不缩水、不走样、不跑偏。

据悉,自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共督促整改问题32个,发现问题线索12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下步,我们将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持之以恒开展教育领域专项监督,持续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以强有力的监督为教育领域的‘绿水青山’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