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干部“解套松绑”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梵净云天客户端 作者:李欢 浏览量:

“请问你们的工作群有多少个?公务类应用程序装了多少个?有没有不经常使用的工作群?请打开您的手机,让我们查看一下。”近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大力开展“网络减负”,紧盯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在繁文缛节上做减法,在务实作风上做加法,持续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沿河: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干部“解套松绑”

 

该县纪委县监委严格对照《贵州省党政机关公务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聚焦违反“八个不得”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统筹对县级13家县直部门、23个乡镇(街道)进行调度,全面督查一味追求下载数量、使用率及以在线时间长短和积分高低等搞排名、搞通报、纳入考核,擅自利用各类APP、公众号、小程序等组织开展各种网上答题考试等行为。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县监委及时整合“室组”“室组地”监督力量,强化县乡联动、部门与派驻机构联动,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工作微信群、QQ群、公务类应用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建立使用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工作。

 

沿河: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干部“解套松绑”

 

针对工作群过多过滥、应用程序多而不实、网络学习要求层层加码等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探索运用监督提示、履责提醒等手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立谁整治”原则,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查摆和整改,从思想深处找根源、定措施,建立合理规范的使用机制,确保工作微信群、QQ群等平台使用管理和网络学习规范化,推动“指尖上形式主义”整治到位,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合并撤销微信、QQ、钉钉等网络工作群10个,清理微信公众号等公务类互联网应用程序5个,此项工作正在持续开展。

“接下来,将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改工作跟进监督、持续监督,莫让‘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成为干部干事创业的负担和绊脚石。真正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和服务群众上。”该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