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聚焦“三项监督” 加强队伍建设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田晓斌 浏览量: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治监督、内外监督、执纪监督,构建从严自我监督新格局。

聚焦政治监督,盯紧“关键少数”。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和省、市、县党委、纪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县186名纪检监察干部签订廉政承诺。精准日常监督。该县出台《纪检监察干部8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八小时内、外的监督,对86名科级纪检监察干部建立“一人一档”廉政档案。下发《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的通知》,目前已开展约谈2轮,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约谈班子成员16人次,班子成员约谈各室、派驻组、巡察组负责人58人次,各室、派驻组、巡察组负责人约谈一般干部144人次。

聚焦内外监督,完善防控机制。加强外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社会、舆论等监督,聘请8名特约监察员,通过列席纪委全会、参与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收集意见建议25条。协同内部监督。制定《关于对全县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内部督查的通知》,组建8个检查组,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纪委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履职等情况开展督查,发现问题25个。

聚焦执纪监督,严防“灯下黑”。严格执纪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刀刃向内,对查实的问题线索,综合考虑,妥善运用“四种形态”精准问责,不定期分层级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决防止“灯下黑”,2020年以来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6名。强化全程监督。加强对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的监督管理,严格审批“12+3”项审查调查措施,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对执纪执法全运行的制约监督,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沿河县纪委监委 田晓斌)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