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江西南昌积极履责 以务实作风促民企发展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不作深入调查、不熟悉现场状况,把村民进出通道纳入楼盘开发范围,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近日,从江西南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获悉,不久前的一期优化营商环境的电视问政节目播出后,南昌市新建区岭背林场建保所负责人裘某福因作风不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随后堵塞村民进出通道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这是南昌市采取媒体监督、纪委监委查处的一起服务民营企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典型案例。去年6月,南昌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定采取调研走访、电视问政、建立企业监测点等方式,形成多项监督举措,合力整治服务民营企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以此推动各项普惠政策落地。

调研走访中,南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民营企业建立了“一对一”结对联系机制,通过走访座谈、实地察看、发放“服务企业联系卡”等方式,听取和收集意见诉求,突出对公职人员服务企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的调查处理和督促整改。

“今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在汇仁药业集团有没有得到落实啊?”“落实得很好!去年全年,我们集团减少税费开支3000余万元。”日前,南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到南昌小蓝经开区汇仁集团了解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服务民营企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情况,该企业财务部总监向检查组介绍减税降费等普惠政策落实情况。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在企业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发挥企业对公职人员的反向监督作用。

“对服务企业中的各类作风问题,民营企业的感知最敏锐、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南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发挥民营企业的监督作用,去年10月,该市纪委监委已在全市选择了50家民营企业、协会、商会作为营商环境的监测点,各监测点选派一名监测联络员,对本地本行业营商环境开展监测工作,发现涉企作风等问题直接向市纪检监察机关反映,市纪检监察机关指派专人对接,限时办结反馈。

“各企业监测联络员通过收集、反馈营商环境监测工作动态信息,积极发挥监督哨、信息员的作用。”今年3月,南昌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室工作人员走访时,不少民营企业家反映,当地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和优化,他们投资办企业的信心也更加足了。

据悉,去年10月份以来,通过市纪委监委领导调研走访、收集企业监测联络员信息、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等,共收到反映公职人员在政策落实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行政审批中“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受理企业诉求久拖不决、效率低下等作风方面的问题10余件,查处5起涉及民营企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