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重庆大足推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
时间:2020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社区书记陈虎的岳父蒋友光得到30元服务群众专项资金、综合服务专干杨明的婆婆李寿德享受170元困难家庭补助……这些都是该得的,我们心服口服。”3月11日,棠香街道水峰社区公示栏前,几位群众正在查看刚刚更新的水峰社区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示表。

  “以前有老百姓怀疑我们把好处给了亲朋好友。这个表公示出来后,打消了他们的疑虑,也还了我们的清白。”社区干部陈虎对因公示带来的改变深有感触。

  这是重庆市大足区探索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的缩影。

  此前,大足区纪委监委专门针对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优亲厚友开展专题调研,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扶贫民生、征地拆迁、证照办理、执法监管等领域,个别党员干部利用政策信息公开不够、群众知晓率不高等制度漏洞,搞暗箱操作、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小动作”,在群众中影响十分恶劣。后来在重庆市纪委监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大足区纪委监委探索实施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要求党员干部主动公开亲属享受惠民资金(项目)的情况,斩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的利益链条。

  纳入实施单位的党员干部,首先必须主动向组织报告自己的父母、子女等具有法定扶养或赡养关系亲属的基本信息、本人及亲属享受惠民资金(项目)的情况,如有变动要适时动态报告。区纪委监委则将这些信息录入“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信息管理系统”,督促实施单位分别建立相应数据库。

重庆大足推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 

图为大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正在比对区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涉权数据

  系统能实现自动比对,只要把新增的惠民资金(项目)受益人数据导入系统,就能马上比对出这个人是否涉权。此前龙滩子街道太平社区综合服务专干高某被给予诫勉谈话,就是因为她给儿子违规申报贫困学生生活补助,被系统比对了出来。

  任何一项惠民资金(项目)实施前都必须先录入受益人数据。“凡是没有经过比对、核查、公示的惠民资金(项目),都不能审批或实施。”大足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谢国超说。此外,大足区纪委监委和各镇街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年按照分别不低于10%和3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

  截至目前,纳入实施的30个区级部门、27个镇街和309个村(社区)共计6817名党员干部报告亲属信息7.9万条,有效监督惠民资金(项目)3557项。党员干部主动说清亲属违规享受并退出涉权事项54个,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扶贫、移民后扶、困难群众慰问救助对象等784人次;查处党员干部亲属涉权问题93件139人、处理党组织4个,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涉权事项公开,将党员干部的权力置于阳光之下,同时规范了党员干部的履职行为,让党员干部既‘不敢腐’,也‘不能腐’;结合案件开展的纪律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打消了党员干部的腐败念头,促使其‘不想腐’的思想逐步形成。”大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朱福荣说。(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