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民生“杀毒软件”深化项目资金管理
时间:2015年04月2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2015年来,沿河自治县积极创新民生特派运行机制,构建民生“杀毒软件”,打造民生工作“安全卫士”,促进民生政策落实、规范民生项目实施、确保民生资金安全,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注重日常巡查,强化民生项目资金“扫描”。重点围绕民生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情况,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实地督查与走访群众、专题汇报与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日常巡查,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确保党的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构建监管平台,筑牢民生项目资金“防火墙”。打造公开公示、电子系统、电话短信、网络舆情“四位一体”监管平台,实现民生项目资金动态监管。公开公示:通过村务公开、政务公开、网上公开等多种形式将民生项目政策、资金金额、发放标准、发放对象予以公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民生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电子系统:将全县涉农资金金额、投资时间、使用情况、工作进度以及项目分解等录入电子系统,由各乡镇、各涉农部门定期进行监控,电子系统根据各地各部门监管录入情况自动评分考核,县纪委对考核情况进行定期通报,作为年度考核依据之一。电话短信:由县纪委监察局统一安排,制作“民生监督卡”, 向群众公开民生项目特派组组长、副组长、特派员个人照片,联系电话,工作职责,及时受理群众来电来访和监督举报,对民生工作问题,做到“有事不跑腿,电话找纪委”。网络舆情:在“沿河纪委监察局”网站开设了“民生项目网上举报站”,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接受监督,受理举报,限期答复。

    制定完善制度,清理民生项目资金“垃圾”。以民生领域整治铸廉三年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涉农部门《民生项目资金管理台账制度》,扎实开展自查自纠,详细掌握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地点、实施时限、经办人电话、施工单位电话、项目资金调整情况、项目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等,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提出整改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民生项目资金存在的“垃圾”进行及清理。

    开展专项监察,堵塞民生项目资金“漏洞”。根据上级部署,结合本县工作实际,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涉农项目资金专项监察,有效防止并查处涉农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贪污、截留、套取、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严查腐败案件,查杀民生项目资金“病毒”。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对腐败行为“零容忍”,积极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审计和乡镇的协作联系,沟通情况、互享信息,努力提高案件突破能力,对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使民生特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不敢腐”的高压氛围基本形成、“不能腐”的制度保障逐步完善。

    清理自身污垢,加速民生特派队伍“优化”。针对工作落实不力、时效欠缺等问题,出台实施《沿河县纪检监察工作过程问效问责办法》,对22个民生特派组工作开展情况每月一督查一通报,每季度一调度一推进,达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目的。对通报排名后三名的,第一次由纪委常委约谈;连续两次排名后三名的,由纪委书记约谈,并全县通报。同时,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制,对民生工作台账“零报告”、迟报告、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的,视情节给予相应处理,并与评先选优、年度考核、选拔任用挂钩,进一步规范民生特派工作体制机制,练好自身铁,赢取群众心。

    目前,该县民生特派组共梳理民生项目类别82个,项目数1030个,项目资金26.7385亿元;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1次,发现并及时整改问题56个,解决群众实际问题113个;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专项监察1次,发现问题线索71起,涉及80人,涉及资金48.01万元。共立案调查27件,涉及31人,结案11件,党政纪处分11人,共收缴违规资金19.95万元。(鲁东)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