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三个强化”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15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沿河自治县通过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强化宣传教育、强化责任追究等措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

    强化“两个责任”落实。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沿河县制定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目标、任务、措施。县委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对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强化“一把手”主体责任意识,县委与129个责任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61个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定期向县委和县纪委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同时,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专题报告、责任追究、监督检查等制度。制定了《沿河自治县乡镇和县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向县纪委全会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和廉洁   从政情况的实施办法》,在年初召开的十二届县纪委五次全会上,全县22个乡镇和67个县直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83个单位书面述责述廉,3个乡镇和3个部门接受现场询问和测评。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落实“两个责任”的监督检查,将主体责任延伸到村级组织,通过加大检查考核、问责处理等方式,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

    强化宣传教育沿河县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各部门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贵州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等学习资料,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在县电视台、沿河报开办了“廉政新变化”专栏,在沿河手机报开通“每日一纪”栏目,及时刊登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精神、新政策,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微信、网络、电视、报纸、短信、手机报五位一体的“大宣教”工作格局。节假日期间,发送手机廉政短信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进行经常性提醒,年内共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1次4000余条。

    强化责任追究。沿河县公开举报电话,推行实名举报奖励制度,拓宽监督渠道。健全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精神,定期召开反腐败协调协调小组会议,加强执纪执法和审计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强化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全面落实“一案三报告”、“月分析、季排查”、定期接访下访、案件线索排查、纪委常委包案等制度规定,不断加大纪检监察办案力度。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案件13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6人,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23人。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党政纪案件时,既追究当事人的违纪责任,又追究当事人所在单位负责人的监管责任,并启动问责程序,年内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一案双查”,有3人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被县纪委监察局提醒谈话,14人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被约谈。同时,强化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利用县纪检监察网、文件对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用身边的事教育警示身边人。(沿河县纪委 陈江伟)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