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沿河县“五强化”夯实案件查办工作
时间:2014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今年以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察局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为统领,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根本,以案件查办为抓手,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案件查办“增数量、提质量、保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协调。调整充实了县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人员,重新修订了《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联合县法院拟开展对重大典型案件公开处理的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4次以上,加强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审计局的案件和案件线索相互移送处理,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案件专题会。

    二是强化办案方式。严格执行分片包案、督办、协办案机制;创新实行案前梳理分析、案中讨论调度、案后总结整改“一案三会”和案前模拟谈话制度。以交办、领办、交叉办案等方式,明确专案组对案件线索进行“深挖细查、抽丝剥皮、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明确时限,快速突破案件。对乡镇、派出(驻)机构查办案件实行定期通报,严格兑现查办案件奖惩制度。对案件剖析报告进行分类整理,理清同类案件的规律,为案件办理赢得时间。

    三是强化线索管理。各乡镇和部门明确专职案件线索联络员,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每人每年至少提供1条可靠的案件线索,通过过滤后进入案件“线索库”,对案件线索进行集中分类管理,提高办案人员成案意识和成案率。

    四是强化办案安全。按照“办案安全零事故,办案人员零违纪”的“双零”目标,严格执行办案过程中各相关程序的报批手续,严格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和“一案两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违规使用“两规”、“集中谈话”和“自愿留置”谈话等行为。对发生办案安全事故的实行责任倒查。对谈话室实行专人专管,建立健全医疗绿色通道、办案人员谈话、人员进出记录、休班记录、陪护记录、监控记录等制度;严格执行监控、陪护、医疗、饮食等相关纪律规定;对陪护人员采取以案代训和案前、岗前专门培训。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调整充实全县纪检监察办案人才库,建立150人以上的办案“人才库”和15人以上的办案骨干队伍,修订完善《办案人才库管理办法》,以发放资料和以会代训的形式加强对办案人员的业务培训。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