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沿河县纪委案前模拟谈话提升办案效率
时间:2013年11月0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姓名、年龄、职务……”这是沿河自治县纪委推行案前模拟谈话的现场。今年来,该县纪委推行案前模拟谈话制度,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办案能力,推动案件查办规范化建设。

    案前模拟谈话由沿河县纪委纪检监察室具体实施,即对某个案件外围材料调取完成后,在决定与被调查对象谈话之前,案件调查组在熟悉案情与证据材料的情况下,由组员轮换扮演被调查对象,进行案前模拟谈话演练。在模拟谈话前,安排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以实例详细讲解谈话的要点、方法和技巧,由3人分为一组,分别担任被谈话人、主谈和副谈三种角色,轮流交换角色反复演练,由领导现场点评,使谈话和笔录制作更加严谨、规范,保证“模拟谈话”的效果和质量。针对在模拟谈话中出现的情况,调查组可以判断出现有证据是否充分、拟出最佳的谈话方案和得出最佳突破时机,以及如何避免在谈话中陷入僵局的问题,从而缩短案件突破时间,达到最佳办案效果。

    上半年,该县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57件,涉及71人,挽回经济损失160.89万元。(任涛 冉超)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