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沿河县“四化”整治干部作风之诟
时间:2013年10月1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通过规范行为制度化、明察暗访常态化、专项整治重点化、教育惩治多样化,全面掀起干部作风整治的高潮,对干部职工中存在的一些作风诟病进行彻底清扫,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规范行为制度化。今年来,该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工作落实的意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治理国家干部职工违规操办酒席的规定》、《关于进一步严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工作纪律的通知》《会议审核备案制度》等规章制度,从行为作风、节俭办事、公车管理等多方面全面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在依法规范办理酒席的行为,整治干部职工借操办酒席收敛钱财的不正之风取得了显著成效,滥办酒席之风被杜绝。同时县纪委监察局将中央、省、市和县各级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编印成《作风建设资料汇编》手册,发送到全县干部职工手中,让干部职工时时刻刻牢记各项规定。在廉政知识竞赛中,渗透作风规定相关内容,让大家牢记相关规定,规范自己行为。

    二是明察暗访常态化。该县出台《沿河自治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关于开展厉行节约等有关工作督促检查的通知》和《治理国家工作人员上班期间打麻将行为的通知》等检查通知,把重点节假日检查与平常暗访相结合,与城管、交警和电视台等多部门配合,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采取自查自评、定期检查、重点抽查、明查暗访、集中检查和信访受理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内容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六不准”,以及县委十项规定精神的情况;整治单位和个人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行为;整治国家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麻将、下基层检查工作打麻将、与管理或服务对象打麻将、参与赌博行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政府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对群众合理诉求反映不积极、落实不到位行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四帮四促”、“干群连心”活动中,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情况等七方面。同时建立监督检查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现场纠正、反馈意见、下发整改通知书、跟踪督办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整改效果不好的,责令重新整改。

    目前,明查暗访组共开展各项检查48次,对112个单位上班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督查和到酒楼检查公款消费29次,暗访干部职工上班期间打麻将7次,到城区重要路段对公车检查12次,对违反工作纪律的6个单位实行了全县通报批评,诫勉谈话5人,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书面检讨3人。

    三是专项治理重点化。针对交通、水务和安监等大部门项目多、人数多的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整治,这些部门确定各自整治的主题和时间段。交通运输系统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做到在岗状态、宗旨意识、遵纪状况、工作质量和协作意识“五必查”,着重解决工作不务实、思维不开阔、履职不尽责、制度不健全、作风不过硬、原则不坚定、配合不协调、创新意识不强等八个方面的问题。安监局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活动以“乌江清风·廉洁安监”为主题,围绕“三围绕三看”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作风整治,使安监干部提能增效,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水务系统重点解决机关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纪律松散”、严格请销假、公务用车管理和严格考核制度 “七个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教育惩治多样化。该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模式,对全县党员干部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人员以QQ发送廉言警句、观看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和到部门宣读处分决定等方式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QQ传廉,每天上班第一时间,县纪委办公室都会通过QQ工作群发送3至5条廉言警句,对每一名党员干部进行勤廉提示。观看警示教育片,每月组织各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和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以生动直观的典型案例为教材,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同时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写心得体会,进行再教育。共组织200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了3部警示教育片, 上交心得体会6000余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到县法院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例,让参观者接受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到部门宣读处分决定时,通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对违纪人员的违纪事实进行详细讲解,通过身边人的案例对大家进行再教育。在惩治上,坚决不走过场,对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等作风建设的案子,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在调查取证这些案件的过程中,对调查对象进行再教育,对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进行再宣传。目前,约谈单位负责人6人次,教育调查对象257人次,对65名干部职工违反作风规定进行了查处和通报。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