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关于印发沿河自治县纪检监察系统“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年07月1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沿纪发〔20179

 

 

关于印发《沿河自治县纪检监察系统“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县纪委各派出(驻)机构、委局机关各内设机构:

《沿河自治县纪检监察系统“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纪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沿河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712

 

沿河自治县纪检监察系统当好党内政治生态     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王岐山同志在贵州检查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纪委《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集中开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市委二届三次全会、县十三次党代会及十三届县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围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厘清维护党内政治生态的思路,进一步找准维护党内政治生态的举措,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为三县一城建设和两会一节顺利召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力创建生态优百姓富实力强的美丽沿河,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治导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真正当好党的忠诚卫士。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主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对照政治标准,查找工作偏差,补齐工作短板,准确把握树木森林情况,深入研判本地区和所监督部门政治生态状况。

(三)坚持务实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行动,研究确定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党内政治生态的具体措施并抓好落实,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建设风清气正净地沿河。

三、方法步骤

本次主题教育7月上旬开始至930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教育动员阶段。713日,县纪委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杨海英同志作动员讲话,安排部署全县主题教育活动。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纪工委监察分局要在718日前将主题教育活动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报县纪委办公室。

(二)深入学习阶段。要紧扣护什么(如何把握党内政治生态的内涵和外在表现形式)、谁来护(如何在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作用的同时,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承担好主体责任)和怎么护(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在把准定位、聚焦主业中维护党内政治生态)等三个问题开展学习研究。重点抓好十项工作:

1.学习一本手册。认真学习省纪委监察厅汇编的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领导和著名专家学者关于政治生态重要论述。(责任部门:干部室)

2.安排一次专题辅导。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邀请上级领导或党建专家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作一次辅导报告。(责任部门:干部室)

3.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7月下旬,全体纪检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为主题,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研判本地区和所监督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研究确定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党内政治生态的具体措施并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维护我县风清气正净地的政治生态。(责任部门:党支部)

4.开展一次党性体检。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照以讲政

治、守纪律、敢担当为主要内容的苟坝会议精神,立足铜仁市境内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党性体检。(责任部门:党支部)

5.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副科级以下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主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活动结束前交县纪委干部监督室。(责任部门:干部监督室)

6.开展一次测试。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中央、省、市有关领导对政治生态论述的测试,以考促学。(责任部门:干部室、干部监督室)

7.形成一批分析研判报告。各纪检监察室撰写所联系乡镇(街道)和单位、县纪委派出(驻)机构撰写所监督部门政治生态状况的分析研判报告,呈本级纪委主要领导参阅。(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纪工委监察分局)

8.召开一次工作汇报会。县纪委常委会听取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纪工委监察分局监督本乡镇(街道)、本部门政治生态状况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的报告。(责任部门:办公室)

9.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署名文章。副科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每人撰写一篇署名文章于910前报送宣教室,由宣教室选出10篇报市纪委。(责任部门:宣教室)

10开展争做“四个在先”(学习在先、遵纪在先、守德在先、工作在先“五个榜样”(信念坚定的榜样、服务群众的榜样、业务水平的榜样、机关效能的榜样、清正廉洁的榜样)“护林员”活动。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党员干部要努力成为“四个在先”“五个榜样”“护林员”的表率,用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责任部门:党支部)

(三)总结提高阶段。主题教育结束后,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纪工委监察分局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于910日前形成总结报告(含电子版),报县纪委办公室(联系电话:8220146)。

四、工作要求

开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教育,是当前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提高工作水平、更好服务全县工作大局的需要,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高度重视,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主题教育在县纪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县纪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委局机关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相关内设机构协作配合。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出(驻)机构按照方案要求抓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用好用活互联网门户网站上的学习专栏,要主动运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主题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全面展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通过日常督查、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和通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发现并纠正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