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紧盯“关键少数” 做实做细 “一把手”监督
时间:2023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作者:谯海蓉 浏览量:

作为部门‘一把手’,是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铜仁市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根据近期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对相关单位“一把手”开展主动约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出部署,要求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今年以来,沿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落实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持续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贯彻落实到位。

开展主动约谈,是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举措之一。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方面,紧紧抓住问题未萌这个首要环节,紧盯关键 关键岗,把主动约谈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载体,聚焦廉政风险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明确“一把手”谈话内容、谈话方式、谈话原则、结果运用等事项,推动党内监督谈话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主动约谈353人,涉及关键少数”132通过打预防针、念紧箍咒,督促“一把手”担当作为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基础性工作。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对标对表、一人一档、专人负责的原则,建立“关键少数”廉政档案1271份,涉及县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和县部门一把手128采用定期收集+动态补充的方式,实行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双重载体,把一把手个人基本信息、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民主(组织)生活会说明情况内容纳入廉政档案,强化一把手廉政动态精准画像,打造廉政身份证,确保“一把手”廉洁情况有根可循,有迹可查,实现一把手管理动态化、全覆盖。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组织开展下级一把手述责述廉105名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和县直部门一把手委述责述廉并进行现场评议以此让“一把手”对自己的成绩和问题一目了然,达到“红红脸、出出汗、醒醒神、紧紧弦”的效果。通过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激发“一把手”你追我赶的奋斗精神,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的优势,围绕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等重点内容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早提醒纠偏。通过列席党委(党组)会议、提出监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驻在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观看专题警示教育、到案发单位开展“一案一整改”、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引导一把手自觉讲规矩、守底线。截至目前,列席党委(党组)会议56次,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发出监察建议书7份,向“关键少数”发送廉政短信3704条。

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是管党治党必须答好的课题。下一步,持续紧盯一把手权力运行各个重要环节,在治未病上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监督举措,督促其更好履职尽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