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沿河:“四访”拓宽村级巡察渠道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在开展巡察向村居延伸过程中,结合基层特点和村级巡察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与、务实管用的巡察方法,采取“四访”模式,拓宽发现问题渠道。

访信访对象。在村级巡察中,信访是巡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是收集群众反映基层情况的重要通道。该县围绕巡察重点监督内容,巡察组主动走访信访对象,认真梳理归纳信访领域的矛盾和群众诉求,综合研判信访事项真实性,在初步研判定性后,查阅相关法规政策,分类进行初步核实,提出科学处置方案。

访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致富带头人是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贫困村就业创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每到一个村,巡察组都要与创业致富带头人面对面进行交流,了解贫困村的自然状况、人口结构和优势产业项目,咨询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情况和所带动的贫困劳动力工作情况,着力查找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实落细时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访困难群众。坚持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工作场地就延伸到哪里,巡察组采取登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等形式对贫困户、低保户、危改户进行走访,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发现村两委在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审核把关、资金发放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违纪行为。

访“两代表一委员”。坚持深入走访“两代表一委员”,了解代表委员们在开展联系党员群众工作中发现的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政策执行、驻村干部作风、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该县已巡察村级党组织413个,共发现问题5254个,移交问题线索114件。(沿河县委巡察办 冉启贵)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