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巡察故事 | 村里有了4G网络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周晏如 浏览量:

“乖,家里现在网络好得很呢,爷爷奶奶想看你们的时候,就可以给你们打视频过来咯……”今年4月底,一个晴空万里、阳光明媚的下午,沿河自治县委巡察办第一巡察组的同志来到晓景乡大土村开展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访时,看到村里的吴大爷和老伴儿正在和远在广州的孙子接视频电话,一家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聊着近来的生活境况,气氛融洽、其乐融融。

看到巡察组的同志走了过来,吴大爷和老伴儿急忙起身招呼,“同志,快进来坐,你们第一次来的时候,我给你们反映了村里信号差的事情,没想到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现在手机信号好得很,接视频都不卡……”

吴大爷的言语中满满都是对巡察干部一行的感激,然而在一个月前却是另外一番场景。

今年3月12日,当第一巡察组干部刚刚到达大土村村委会时,吴大爷就带着几个人围了上来。

“听说你们是县纪委来的干部?他们说有事情都可以向你们反映,我们有个事情要反映,得行不?”吴大爷率先问道。

“老人家,你慢慢说,不着急,有问题我们一个个解决。”第一巡察组组长刘晓东回答道。

“大土村的信号太差了,我们平时打电话要靠运气,运气好才能打通电话。”

“手机网络也差,连微信都收不到,视频就更刷不出来了。”

“我们大人可以不看电视,不打电话,但学生不能因为没有网络不上课而影响学习啊。”

“有时候村里面要开群众会,也只能挨家挨户的通知。”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抱怨着大土村信号差的现状。

听完村民们的反映,巡察干部把各自手机拿出来实地检验一番,发现确实只有2G网络,打电话也不容易打通。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收官阶段了,村里没有信号,村民通讯受到影响,还怎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乡亲们,你们不要急,这个事情我们尽快帮忙督促解决。”组长刘晓东向乡亲们承诺道。

随后,巡察组立即与晓景乡党委政府了解有关情况,原来大土村信号差是因为信号基站覆盖不足,尤其是关塘、青杠坡两个组几乎没有通讯信号,与外界的联系十分不便。

巡察组随即将问题形成反馈清单向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报告,及时与晓景乡、县工业商务局等有关部门反馈了相关问题,并督促限期将问题完成整改。

几天后,县工业商务局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大土村进行信号测试,并向省通管局拟报建站需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土村电信网络配套工程堪查、选址、施工等工作就顺利完成了,村民们纷纷庆祝大土村终于告别了没有信号的时代。

此外,该县还要求县工业商务局等部门开展举一反三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排查,确保完成网络基站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442个村(居)均已网络全覆盖。

“现在信号好了,我天天在视频中看到我的孙子了,他还教我耍抖音……”吴大爷幸福洋溢在脸上。

有了4G网络,缩短了亲人之间的距离,更温暖了群众的心,密切了干群关系。“下步,我们将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围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扭转干部作风,不断提升干部精气神,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沿河自治县委巡察办 周晏如)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