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四结合”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佚名 浏览量: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聚焦监督职责,充分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以“四结合”持续优化派驻监督,推动派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切实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正面典型与警示教育结合该县纪委县监委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用足用好先进典型强化正面引领,将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宣传与党日活动、部门会议等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先进、见贤思齐,进一步树牢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剖细析反面典型强化警示警醒,深入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利用身边事身边人典型案件深化以案释警、以案明纪,印发警示教育资料,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

将节点监督与过程监督相结合。该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日常监督和节点监督相结合,注重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不打招呼的察访活动,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弦,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同时,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盯住“人、财、事”,突出“责、效、实”,最大程度把监督检查具体化、及时化、精准化。此外,将“下沉式”“蹲点式”“点穴式”监督有机融合,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入驻66个部门,持续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将从严惩戒与教育整改相结合。该县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党组织及时开展追责问责,并同步做深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研究分析发生问题原因及体制机制漏洞等,针对性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有效督促推动案发单位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结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各单位结合典型案例,紧盯存在问题,对隐藏的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问题进行深入挖掘,查找制度漏洞、廉政风险,形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为下一步整改指明方向。同时,该县还建立统筹联动的监督方式,将派驻监督成果与内设机构和巡察机构共享,着力构建既有形又有效的权力监督网,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增强“派”的权威,发挥“驻”的更大优势。(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冉光学 冉江)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