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五多”工作法强化村监委履职尽责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陈浪 浏览量: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探索创新村级监督组织的监督职责、监督方式,以“五多”工作法把纪检监察的“探头”和“前哨”延伸到最基层,推动实现村级自治组织的全面监督,彻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多走走。该县定期开展培训,要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认真执行走访群众工作制度,采取上门走访、田间地头、个别约谈等形式,主动深入到各村民小组和群众中去走走看看,及时了解掌握寨情民意。特别要注重多到困难和居住分散偏远的村民群众中去开展走访工作,收集意见、听取建议和问题反映,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群众诉求和改进工作。每月对所辖村(居)民小组都要走访一遍,每个村(居)民小组要走访五分之一以上的居民户数,并做好走访群众记录。                                                              

多听听。该县定期开展监督,要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在走访群众和开展“小监督”工作中,善于多听取群众和各方面意见,多与群众交心谈心,以心换心,主动与群众“交朋友”、“攀亲戚”,做群众的贴心人。特别要注重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认真做好登记,能在村里解决的,在3天内及时办理回复反映人;不能办理解决的,及时向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报告,待办理后及时回复反映人。对群众所反映问题和诉求的处理情况,凡不涉及工作秘密和个人隐私的,都应在村(居)务公开栏“回音壁”中每月底定期公开一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多讲讲。该县定期开展宣讲,要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要当好“宣传员”,带头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注重学习掌握实施到村到户的相关国家惠民政策、学习掌握各类扶贫民生项目资金的分配使用流程和标准,多到群众中去宣传讲解,让国家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保障群众知情权,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居)务议事与决策,更好地监督国家惠民政策在村落地落实,做到决策事项公开透明、实施结果公平公正,确保政策一个不落、民利一分不少。

多看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组织管理办法》、《乡村“六小长”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赋予的村(居)务、财务等方面监督审核职能,多对村(居)务和财务公开情况、“三资”管理使用、上级下拨各类资金的安排使用、公益事业及项目建设等形成的账务凭证、支出票据、经济合同、项目验收报告等相关资料进行审核查看,严格签字把关,确保集体“三资”、项目资金、财务收支等规范管理和使用安全。

多转转。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立健全实施到村的相关扶贫民生项目台账,多到项目实施点走走转转。至少每5天对项目建设情况检查一次,及时了解掌握项目实施情况。通过对照项目方案指标认真比对项目实际建设现状等方式,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质量、工期进度等情况的监督,做到项目底数清、建设情况明。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跟踪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沿河县纪委监委  陈浪)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