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三步协同”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时间:2020年11月05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龚金江 浏览量:

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把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坚持“三步协同”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绷紧“中枢神经”,统筹工作落实。沿河县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办公室综合协调、统筹落实的核心作用,制定印发《沿河自治县开展县直部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持续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通知》《关于建立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全县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明确工作原则,界定单位范围,细化职责措施,开展业务培训。机制办建立以来,召开工作部署及协调推进会4次,开展业务培训3次,培训干部200余人次。

借力“两个会议”,严格标准要求。沿河县根据工作要求,围绕聚焦“四个意识”、纪律执行等方面内容,发挥纪委常委会动态审核作用,对监督管理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开展分析研判把关定向。同时,县纪委常委会定期向县委报告全县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为全县各级各部门政治生态情况发挥“晴雨表”作用,再通过县委常委会对全县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进行综合性的把脉会诊,便于县委及时掌握全县政治生态状况,更好地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目前,已完成28个单位的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

扭住“三个节点”,提升研判质效。沿河县抓住县乡两级换届之前综合性分析研判全覆盖节点,认真履行县委机制办公室职能职责,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好对符合条件单位的常态性分析研判。抓住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协同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节点,加强督促指导,严肃工作纪律,严明工作要求,加大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结果的运用力度,抓好动态监督。同时,抓住分析研判单位存在问题反馈整改节点,做实常态化监督检查,确保问题改实改透,严防“一研了之”,并根据整改情况适时“回头看”,巩固分析研判成效、督促建立长效机制。(沿河县纪委 龚金江)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