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三督三促”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黄双龙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三督三促”工作思路,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坚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督关键少数,促责任落实。该县采取明查与暗访、查阅资料与进村入户、夜巡回查与突击检查、抽人测试与现场提问等方式强化对关紧少数的监督。紧盯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县直涉及脱贫攻坚综合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村级指挥部指挥长及常务副指挥长等关紧少数的履职尽职情况。查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选派的攻坚队队员、帮扶责任人是否管理到位,是否按规定定期开展帮扶走访活动;查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是否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村级指挥长是否存在驻村不住村,进村不入户,入户不入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作风不实问题。压紧压实关紧少数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对未扛起脱贫攻坚政治任务,在工作中不上心、不尽心,影响脱贫攻坚成色的及时调整更换,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今年来,全县对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力的关紧少数共追责问责7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调整7人,诫勉谈话6人,通报批评29人,批评教育2人,谈话提醒14人。

督问题整改,促成效提升。自省级挂牌督战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级领导挂牌督战、省纪委省监委、省级排查反馈我县脱贫攻坚涉及干部作风、核心指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问题共194个。为强化问题整改,该县严格按照“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核查处理”的要求,先后3次印发监督检查方案,由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接到点、随机抽检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中,因对反馈问题不够重视、整不彻底、虚假整改的,共追责问责23人。截至目前,反馈的19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得到切实解决,“四大产业”平稳发展,成为了解决群众就业和务工收人主要渠道。“三类旧房”全面拆除,彻底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基础。贫困劳动力“一户一人”就业全面清零,大大提升了脱贫攻坚成色,显著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督干部作风,促成果转变。今年以来,为密切配合省、市挂牌督战沿河脱贫攻坚工作,深化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认清脱贫攻坚只争朝夕的斗争形势,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助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该县扎实开展专项督战,下发了《县纪委县监委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由班子成员带队组建13个督战组,围绕干部到岗到位及履职、政策落实、“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五步工作法”“76554”工作法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上级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7项重点内容开展督战。至专项督战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印发了监督检查专报10期、工作督办函8份。今年来,因在脱贫攻坚中履职不力共追责问责142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7人,诫勉谈话89人,批评教育148人,通报批评844人,书面检讨15人,谈话提醒160人,组织调整8人。有效整治了扶贫领域干部作风,切实增强了全县各级各部门抓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黄双龙)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