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四促”助推干部能力素质“双提升”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杨垚 浏览量:


为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批“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纪检监察干部。今年以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以“能力提升年”和“机关能力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为契机,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施训,通过培训需求调查、培训意见征集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性、实效性,深入推进全员培训工作,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升级换代”。

以训促学,提高业务能力。年初,县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聚焦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制定《2020年度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方案》,全面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培训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全员培训任务。截至目前,已举办“全县审查调查安全业务培训班”“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等4个培训班,培训近368人次,参培率达90%。开展《纪检监察系列课程》光盘学习9次,培训500余人次。邀请消防、医院等部门开展现场演练1次。

以考促进,强化成果运用。把知识测试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之一,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规矩,强化对党纪法规的学习、理解和认知,压实形成全员学习自觉,巩固深化全员学习成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通过参加各类专题培训和知识测试,能更快更好地掌握纪检监察政策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对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今年来,组织开展业务知识闭卷测试3次。

以干促用,提升实战本领。把火热实践作为最好课堂,用实践锻炼加速年轻干部成长。县纪委县监委采取以干代训、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对干部进行培养锻炼,有计划安排干部参加跟班学习、巡察工作,抽调干部参加办案等中心工作。今年以来,选派20名机关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参与督导工作;组织干部深入一线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落实“六稳、六保”等工作;抽调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县委巡察工作,不断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以实践锻炼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以严促管,强化自身建设。让执纪“严”起来,坚持“刀刃向内”。制定印发《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办法》,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各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约束干部权力和个人行为。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定期开展警示提醒教育,充分利用支部大会、全体职工大会、沿河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坚持好“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自觉,维持好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今年以来,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件,办结2件4人,询问示警约谈1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1人。(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杨垚)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