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六严”巩固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时间:2020年10月13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杨杰 浏览量: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做到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六严”,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防线,实现了“双安全”“零事故”。

严守生命安全防线。通过召开全县审查调查安全会议、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印发相关资料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上级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警觉性,不断强化“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系统思维,牢固树立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安全意识,不断强化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生命线”意识。

严格落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部门负责人、审查调查组组长作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坚持审查调查和安全工作一体推进,示范带动各责任主体严格履职;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签订了年度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状,扛起审查调查安全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安全责任落细落实。

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坚决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等有关规定,做到程序不减、审批必严、层次不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结合工作实际,重新制定了《谈话室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做细做实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风险管控工作,规范审查调查工作的每一环节,推进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织密织牢审查调查的安全防护网。

严把问题排查抓手。坚持把常态化自查自纠和季度监督检查考核结合起来,制定考核办法、明确监督要点、细化检查措施,做到自查自纠无盲区,监督检查全覆盖;深入查找问题、全面排查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增强监督实效,严控安全风险。今年来,共开展了9次自查自纠,2次季度监督检查,共发现整改问题56类。

严控安全隐患关口。加强业务指导,在细化完善谈话室管理使用暂行办法上,制定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提示清单,把依纪依法安全文明的要求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以问题为导向,组织2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重点培训消防应急、医疗抢救、“走读式”谈话和防范问题、化解风险等内容,务求培训实效,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严肃倒查责任缺失。坚持分级管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尽职免责、失职追责鲜明导向,重点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不重视、自查自纠走过场、安全监督不到位、多次提醒依然我行我素、问题隐患突出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格问责倒逼安全责任落实。今年来,全县共约谈部门负责人40人次。(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杨杰)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