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发展廉政文化 打造南庄品牌
时间:2012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南庄村借廉政文化促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近年来,沙子镇南庄村以创省级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和承办全省廉政文化进农村现场会为契机,以打造南庄品牌为目标,在廉政文化建设上狠下功夫,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注重人文与自然相结合,打造文化旅游风景线。南庄村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在充分挖掘和开发自然风光的同时,在村庄显目位置悬挂永久性廉政名言警句12幅、放置廉政漫画等展板65块,建倡廉“三字经”等固定性展板3块,努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新建廉政警示亭2个、廉政长廊2个、廉政文化观光亭2个、远程教育活动室1个、廉政书屋1个、廉政文化活动场所1个。警示亭和长廊附设有廉政漫画、廉政劝廉词、廉政名言警句等,使干部群众在休闲、观光中也能感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和警省。廉政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的完美结合,增加了南庄乡村旅游的热度。

二是注重教育与监督相结合,建设廉洁和谐新农村。制定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六要六不要”行为规范》;在组织村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党纪法规的同时,组建村廉政文艺宣传队,将廉政知识编写成倡廉“三字经”、金钱杆唱词、廉政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每月在村里的廉政文化广场举行1场文艺演出,使群众和游客在欣赏精彩文艺节目的同时,从中受到教育和熏陶。同时,加大监督力度,坚持多重监督、不留盲区,在村支部中设纪检员、党小组中设监督员、群众中设信访员,今年又设立了村级纪检监督员。由于教育靠前,监督到位,近年来,南庄村未发生一起干部群众违纪违法案件,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优美、整洁、廉洁、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

三是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构建农业特色产业带。近年来,南庄村把发展“空心李”与传统畜牧养殖业和现代乡村旅游业相结合,建立了“猪--果”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建成了“空心李”生态观光区和畜牧养殖区。目前,全村共有空心李3000亩,年产鲜李210余吨,实现经济收入达200万元。全村存栏30头牲畜以上的有22户,存栏150头以上有2户,户均存栏6头;旅游接待约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520元,跃居全县前列。

如今的南庄人心思进、干部守纪,没有发生一起上访和违纪违法行为。该村环境洁净优美,民风淳朴廉洁,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南庄模式”已经成了一种品牌,是一张沿河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是全省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基地。今年全省廉政文化进农村现场会将在这里召开。

 

分享到:5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谢凤莲到沿河调研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