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建立健全惩防体系 着力建设廉洁重庆
时间:2010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本报讯 2009年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承担反腐倡廉建设主体责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动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并担任重庆市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检查办法(试行)》下发后,薄熙来对此多次作出明确指示,提出在建设“五个重庆”的同时,还必须建设“廉洁重庆”,并在今年元旦带队到北碚区、合川区检查了惩防体系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工作总体规划,寓于政府各项改革和重要措施之中,在就任市长后第一次市政府全体会议上,与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约法四章”,要求“牢记使命,决不允许拖拉疲沓;依法行政,决不允许漠视法治;勤政为民,决不允许官僚主义;清正廉洁,决不允许权钱交易”。他还带队到丰都县、市国资委检查了惩防体系建设情况。截至目前,该市17名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对联系的17个区县和17个市级部门深入开展了督促检查工作,认真听取了专题情况汇报,召开了座谈会,查看了相关资料,走访了基层群众。各区(县、自治县)抽查面达42%,收到了好的效果。

    重庆市纪委认真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职责,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分阶段有步骤地深入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各项工作任务。成立了专门机构,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先后制定并以市委名义印发了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检查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检查考核工作方案等文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工作抓手,将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与市纪委全会及年度工作部署紧密挂钩,确保不留断层、步步推进。注重统筹考虑安排,紧紧抓住市级牵头部门这个重点,以区县为主阵地,做好综合协调、调查研究、政策指导、督促检查、总结经验等工作,及时针对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台措施,开展集中治理。建立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召开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参加的汇报会、协调会,掌握工作进度,加强横向联动。35个牵头部门和相关配合部门紧密配合,保质保量完成分解的119项工作任务,形成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局面。同时,重点加强了检查考核,把惩防体系建设任务列入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巡视工作内容。该市纪委高度重视工作创新,在各地各部门设立惩防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台账,实行“月报制”,探索开发重庆市惩防体系建设信息动态管理平台,建立动态管理和评价机制。此外,该市纪委开展大评比、大检查,对行动迅速、工作效果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行动迟缓、贯彻情况差的予以诫勉、通报。通过狠抓落实,有效推动了全市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2009年,重庆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第四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的部署,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先后开展“弘扬红岩精神、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主题教育月活动,组织7万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党纪政纪知识测试,增强了廉政勤政意识。制作《痛击腐败》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党员干部看片思廉,收到良好效果。结合“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成功举办重庆廉政故事大赛。按照“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目标,建成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提高了反腐倡廉教育实效。

——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开展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治理工作,压缩或取消党政干部类出访团组65个,同比减少经费支出约3240万元。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查出“小金库”279个、涉及金额6695万元,整改到位金额5659万元。对284个单位和部门的362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9.4647亿元。
——严格按照《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的进度时刻表,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项制度”,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强化制约监督,不断形成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围绕扩大内需加强监督检查,成立市扩大内需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搞好与中央检查组的三轮对接,建立了排查、分析、反馈、发布、处置风险的工作机制。对536个重点项目的规划审批、资金使用、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三轮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一些问题,较好地完成中央提出的“按期开工率100%、资金到位率100%、整改到位率100%”的目标任务。

——加大专项治理力度,狠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开展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做好农民负担监督工作,坚决纠正各种乱集资、乱摊派、乱罚款行为。加强强农惠农资金监管,探索推行“先建后补”的资金投入方式、“中介验收”的项目监督方法、“直拨到户”的资金划拨模式。

——加强办信办案工作,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严肃查处了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弢、市检察院一分院原副检察长毛建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等重大典型案件。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同时,为961名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保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