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铁腕”护航群众关心事 “柔情”激发干部事业心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感谢县纪委同志帮忙协调解决了困难,现在闲置劳动力得到了有效安排,白茶管护也逐渐步入正轨,只要管护好这片‘感恩茶’和‘致富茶’,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近日,铜仁市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志强村下派第一书记石捍南握着镇纪委书记杨通贤的手,感谢他在挂牌督战期间帮忙解决白茶基地的各项困难。

这是沿河纪检监察干部参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印发《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组建13个督战组奔赴乡村真督实战,纪检干部全员下沉一线帮真困解真难,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战200余次,发现问题50余个,督促整改问题50余个。

“真没想到,村长不仅被查处,我们的钱还能追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沿河自治县官舟镇瓦厂坝村群众田某某拿着“失而复得”的240元油茶种植管护费,激动得热泪盈眶。

为确保护航脱贫攻坚见真效见实效,沿河县县、乡、村三级联动,紧盯主体责任、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脱贫实效等重点关键,通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项监察、“纪检监察干部访千村进万家”活动、“五个专项治理”、专项巡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方式,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与不正之风。2019年以来,该县扶贫民生领域共发现问题156个,立案141件146人,党纪政务处分125人。

“此次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案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人和事,我从灵魂深处受到感触和洗礼,一定以案为鉴,从严约束自己,不占用、不挪用、不贪污扶贫资金,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和平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参加完扶贫领域警示教育进乡镇活动后有感而发。

据沿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坚持每年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参加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活动2次以上,并选取典型案例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着力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推动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落细落实。

同时,该县不放弃“跌倒”干部,创新探索“回头思错、回访促教、回炉锻造、回归搭桥”的“四回帮教”模式,将惩戒与教育相结合,“重敲打”和“扶一把”相结合,帮助受处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消除思想顾虑、重塑工作信心、丢下包袱“再出发”,继续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我被处分后,组织没有放弃我,还将脱贫攻坚重任继续交给我,我绝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2016年2月,谯家镇镇长徐某某在担任县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副局长兼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时,由于没有正确履行岗位职责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隔三年后,经过县纪委监委的帮教,这位“跌倒”的干部浴火重生,再次走上领导岗位。

徐某某只是该县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的生动实践之一。据了解,目前该县已有8名干部经“四回帮教”重回领导岗位。

“坚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群众关心什么,就重点查什么,谁动了群众的奶酪纪委就动谁。”沿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更加坚强的纪律护航群众应得的政策不跑偏、不变味儿,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实处、落在真处。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