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创新民生监督“非常6+1”模式
时间:2015年07月0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继续加大对民生监督工作的投入,县纪委监察局通过对民生监督组开展专项监察工作的探索和总结,形成了“问题调研+专项检查+整改问责+现场推进+系统规范+回查巩固=成效”的6+1专项监察模式,力求工作成效最大化。

    问题调研。按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部署或通过日常巡查、群众反映确定的监察项目,对项目基本情况、实施流程、重点环节、问题表现形式等开展调研,掌握好监察工作第一手资料。

    专项检查。围绕监察项目,制定监察方案,确定监察内容、步骤方式、目标任务,组建监察队伍,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组织有关监察内容的业务知识培训,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整改问责。检查结束,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专题办公会,听取检查情况汇报,梳理分析问题,分类作出处理意见,对问题单位下达监察建议或整改通知,对违纪行为严肃查处问责。

    现场推进。责成项目主管主责部门,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措施,选点打造规范实施点,组织全县涉及项目系统的单位,召开现场推进会。

    系统规范。通过现场示范推进,强化督促指导,全面建章立制、整改规范,促进涉及项目的整个系统、单位提高项目实施水平。

    回查巩固。对通过检查整改规范后的项目实施运行情况,采取不定期回访抽查的形式加强监督,防止问题反弹,进一步巩固监督成果。

    成效。一方面6个监察环节要突出工作重点,体现阶段性成效;一方面专项监察后,在一定时期和范围内,实现该民生政策高效落实、民生项目规范实施、民生资金安全运行。

    目前,该县民生监督组共发现受理问题192个,已办结121件,立案53件、党政纪处分38人,移送司法2件3人,涉案金额104.17万元。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