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广西贵港市创新监察手段监督服务重大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纪实
时间:2010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今日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正全力打造,处在西江流域经济带的贵港市,以其良好的区位优势闪亮地吸引着世人的目光,一个个扩大内需及改善民生的重大项目接踵上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与,创新监察手段,监督服务在重大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管理最前沿,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和项目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电子监察“观六路”

   

  登录自治区扩大内需重大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电子监察系统,点击出全区项目动态显示图,就有“项目投资汇总”、“区域项目投资汇总”、“项目实施进度”等明确区分,再点击,一个个填着真实数据的表格,一幅幅项目实施现场摄影图片立刻展现在眼前……

 

  浏览全区各地的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发现贵港市三区一市一县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情况最详细,上传的图片最多。记者点击查看民生工程2008年广西江河治理项目(桂平郁江西堤)的项目实施情况,了解到此项目归口中央1000亿元投资项目和中央1300亿元投资项目;建设规模:改建二坑口防洪排涝闸和新建二坑口排涝泵站一座,装机容量5×132KW;计划总投资,2009年度到位总额,2009年度完成总额,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三通一平,施工现场图片等等,在电子监察系统里都能分别看到,真可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1月下旬,记者亲历桂平,专门来到桂平大桥边上的郁江西堤二坑口防洪排涝闸施工现场,再到业主单位桂平市水利局查阅项目实施档案,账里账外,均与电子监察系统里提供的情况一致,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管理都符合上级要求,不同的是施工有了新进展。

 

  电子监察重大工程项目,形象直观,查阅资质点击即现,便于领导及时掌握情况和指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偏差。贵港市对此项工作抓得早,有力度。

 

  扩大内需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分布广、要求高。贵港市针对一些单位上报项目数据不准确,甚至虚报施工进度等情况,大胆提出了运用电子监察系统监督项目建设及资金运行情况的设想。这一想法得到了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的高度重视,并及时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财政厅等部门沟通,在贵港市试运行的基础上总结提高,完成了广西“扩大内需重大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电子监察系统”软件的研发并推广到全区。

 

  通过这套软件,贵港市首批把全市137个扩大内需项目的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开工时间、计划竣工时间、工程进度、建设资金拨付运行等实时情况全部录入电子监察系统。录入数据设定后无法更改,客观真实。还通过对工程进度及资金拨付比例设定“红线”,电子监察系统自动根据进展快慢程度亮起绿灯、黄灯和红灯,自动向项目单位下发督查通知和整改通知,敦促业主单位立即按要求整改,完成既定工作任务。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石生龙和自治区副主席林念修现场观摩后,对贵港市大胆创新,率先将扩大内需及改善民生的重大项目资金管理纳入电子监察系统监控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现场监察“严督办”

   

  督查机制下,一项被认为很难实施的“污垃工程”(污水、垃圾处理),提前20天完成一期工程施工和机器设备安装,顺利投产。此项目就是平南污水处理厂。

 

  平南污水处理厂建设概算总投资1.2306亿元,是拉动内需的民生工程项目之一,项目工程分两期完成,日处理污水5万立方米。

 

  说起督办,负责平南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的平南自来水厂郑厂长心怀坦荡:“我们不怕纪委的同志来监督,如果没有他们的全程督办,平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不可能提前完成,有他们把关,我们业主就能放心地组织施工,避免犯错误。”

 

  郑厂长说,纪委监察干部现场督办有一套,项目工程前期促开工促进度,工程开工后促守规。他说,为了使招投标工作公平公正,他们选择了位于南宁市长湖路旁边一家最权威的招投标公司进行工程建设招投标,第一次经历了一进门就交出手机统一看管的事。正是严格了程序,依法依规,工程进度不仅不慢反而加快,工程成本也明显降低,如管道建设一项,中标740万元,结算时实用720多万元,节约20多万元。

 

  “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电子监察与现场监察双管齐下,督办到位,把项目建成阳光、优质、安全、模范的工程。”贵港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陈定远在组织抓全市重大项目实施的督办工作中雷厉风行,严中有细。他介绍说,为全面高效地对全市扩大内需项目建设进行监督,市扩大内需督查办组成三个工作组,即“信息采集组”、“屏幕监控组”、“情况处理组”,从不同角度加强对扩大内需项目建设的监督。在重大项目实施督查工作上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察看、座谈了解、个案调查等“五种手段”;在监督内容上抓住“五个重点”,即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及管理使用、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

 

  去年2月,市督查办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发现全市教育、文化、卫生、计生四大系统的扩大内需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甚至有40个项目还未开工建设。

 

  为改变这一被动局面,市纪委监察局和市督查办决定采用“条块”结合的办法加大督查力度,“条”即纵向督查,以四大系统为主体组成四个督查组,直接对本系统内的扩大内需项目进行督查。“块”即横向督查,以市、县督查办为主体,协助、指导各系统开展督查工作,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促进后项目加快进度。

 

  至目前,贵港市共有中央投资扩大内需项目407项,已开工建设407项,已竣工267项,完成新增投资额12.4亿元。开展对项目全面大检查12次,重点督查8次,电话跟踪督查40多次,解决项目施工问题50多个,下发督办通知书30份。武思江水库灌渠改造项目因进度快、完成任务好而得到全市通报表扬;港北区大圩、庆丰两乡镇因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项目建设与批复文件不符的问题而受到全市通报批评,并责令项目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同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

   

  建章立制“重服务”

   

  夜色降临,覃塘医院综合大楼施工工地亮起了灯光,打桩眼的6台钻机仍在发出轰鸣的声音。贵港市覃塘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吴卓奎忙完其他公务后照例赶到这里履行她的现场监察责任。她对记者说:“投资3000万元新建高13层的覃塘医院综合大楼是一项民生工程,资金的使用严格按中央、自治区的规定要求和贵港市出台的有关制度操作,我来这里主要是服务,落实监管督查制度。”

 

  贵港市都有哪些扩大内需及改善民生的重大项目实施监管制度措施?记者从贵港市的一个个红头文件中看到了专门为实施扩大内需及改善民生项目出台的一项项制度措施,从贵港市老百姓满意的脸上了解到了强农惠农资金发放制度落实到位的情况。

 

  一份《贵港市扩大内需重大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情况督查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督查工作的责任划分、督查内容、督查方法及工作要求等,要求坚持做到督查工作“一标一组一人一责”,即一个投标项目落实一个督查小组,明确一名责任人,并负责一管到底,直至项目竣工验收。市本级项目及县市区投资超1000万元的项目列入市督查办重点监督范围。

 

  贵港市强农惠农项目共涉及14个部门40项内容,资金超过30亿元,资金监督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了防止强农惠农资金出现挪用、截留、贪污等问题,贵港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把好“三关”的监督,即对象审查审批关、资金管理使用和发放关、部门责任关。

 

  新农合基金是目前贵港市覆盖范围最大、受益群众最多的强农惠农资金,去年贵港市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专就新农合基金监管建立了40多项制度,效果很好。目前,贵港市参合人数达90%以上,参合的农民达到381万,直接受益千家万户,由于注重用制度来管理,很少发生问题。

 

  现在,贵港市基本上实行了强农惠农资金发放“一折(卡)通”形式,实行资金安全有效发放。截至2009年9月,贵港市共发放惠农资金9.88亿元。其中:农业事务2.82亿元,林业事务0.27亿元,水利事务3.13亿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0.6853亿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4487亿元,农村卫生0.1296亿元,其他农村社会救济0.2825亿元。所发放的各项资金均没有出现问题。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