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残联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
时间:2019年07月1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9日至12月19日,十三届县委第四轮第四巡察组(以下简称巡察组)对县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 2019年3月13日,巡察组向县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组书记亲自撰写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并于3月20日主持召开残联党组(理事)会议现场发放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对面、点对点进行全面修改完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理事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整改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残联党组修改完善了公务接待、意识形态领域等25个制度,制定了“三重一大”“四不一末”等8个制度,清退了各项违规报销资金2950元。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对中央、省、市、县重大会议部署和法规、条例等以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党员大会学习的方式进行了具体学习。二是参与市、县相关重要会议的,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由参会人员及时将主要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贯彻,主要领导结合残联实际,提出了具体的贯彻意见,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强了宣传,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挂牌了办公室,组织干部对中央“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进行了考试。

2、关于“领导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1)思路不够清晰,认识不够到位的问题的整改。

整改完成情况:编印了“脱贫攻坚政策汇编”发放给每位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理解,做到应知应会。同时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县委各项中心工作、残联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并积极开展东西部协作(张家港市残联对口帮扶)对接工作,已争取到张家港市残联资金帮扶。

(2)帮扶措施不够得力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选好配强驻村工作帮扶组。根据县委的要求,今年县残联选派了2名同志作为驻夹石镇池塘村的驻村干部,其中一名干部任池塘村的第一书记兼组长,进一步夯实了帮扶基础。二是认真落实“周五”扶贫日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册式”住房台账。三是将帮扶村的建档立卡残疾人纳入2019年首批农村残疾人保障金变股金工作来落实,与池塘村建档立卡残疾人已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

3、关于 “意识形态工作滞后,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落实中央意识形态工作方面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问题整改。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别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分管领导,班子成员承担分管领域的“一岗双责”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对残联意识形态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重新印发。

(3)政策理论学习氛围不浓、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编印了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应知应会资料,干部职工人手一份,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专业术语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学习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加强干部学习的督促检查。今后除要求列席参加中心组学习以外,还将对干部平时学习以查看读书笔记、约谈问答的方式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见成效。

4、关于 “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

(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好,未严格执行“四不一末”制度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建立了残联“三重一大”、“四不一末”制度,明确规定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按照规定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时,“一把手”待其他班子成员广泛讨论并充分发表意见后,方可发表个人意见。二是加强办会人员的培训,严格按照要求如实记录会议发言。

(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建立了残联“三重一大”、“四不一末”制度,明确规定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按照规定集体讨论决定。

(4)收文发文管理不规范、行文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已严格执行机关收文登记和发文登记,做到了进出文件有登记。对办公室拟草的文件,均需经过党组书记或党组副书记审核。2019年1月以来,县残联印发的文件均由党组书记、理事长签字后形成正式文件。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问题

1、关于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民主生活会开展不够正常,存在会前准备不充分、质量不高、资料不全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2018年度党组领导班子党员民主生活会已按照“深入开展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撰写发言材料、落实整改”六个步骤抓好各个环节工作,且在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上操作记录,各个环节的资料已按照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监委要求上报了纸质资料。

(2)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够正常,“党员活动日”活动开展不正常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支部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支委会、党员大会都认真进行了学习,结合具体实际制定了2019年支部学习计划。现在每次开展活动都已按照“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要求,在平台中上传了活动相关资料和图片。结合残联实际,制定了机关党建工作方案,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3)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年初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班子成员按照计划收集相关知识内容加强平时自学。二是按照每季度至少集中学习1次的要求,由办公室将阶段性的重要会议讲话、报告、政策法规等编印成册,在集中学习时发到每个人员手中,使集中学习有的放矢。

2、关于 “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记录时间混乱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现已按照会议类别不同,将支部会议记录本与党组(理事)会议记录本等严格分开单独记录,支部会议记录现用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机关工作委员会统一的《党支部会议记录》专门记录,不再以“一个记录本”混合记录。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需要说明的问题。县残联现有在职干部11人,其中男生5人,全部为中共党员;女生6人,全部为群众,年龄在40岁以上的5人。二是加强对非党干部的教育引导,在上级举办的党的建设方面讲座、业务培训等党务方面知识培训时,优先选派非党干部参加,增强党组织对她们的吸引力。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关于对“班子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机构,印发了《关于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及责任分工的通知》文件。二是结合残联实际,制定了《沿河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三是完善并印发了“沿河自治县残联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沿河自治县残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2019年第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已于6月4日全部谈完。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结合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分工,制定印发了《残联党组2019年度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一人一单”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对照“清单”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真真做到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党组和班子成员按照“清单”要求,认真履行了工作职责,作好了记实手册记录。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关于 “纠正“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违规报销市内交通费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再清理再核实,全额上交违规资金。举一反三地进行了再清理,共清退资金2100元。二是制定了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明确了报账审核流程。三是严格规定报账。今后出差严格按照市、县出台的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报销报账,严格审核出差人员由单位提供交通工具的出差报销,坚决杜绝再次违规报销市内交通费用。

(3)公务接待三单不全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完善了“沿河自治县残联公务接待制度”,明确规定,在送领导审批核销费用时,必须提供齐全的“两单一票一函”(公务接待审批单或接待方案、接待清单、财务票据和接待对象的公函),“两单一票一函”不全的,不予报销。

2、关于 “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审批手续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了对手续不齐就经领导签字报销行为的清查,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相关领导再一次审签完善了有关手续。

(2)违规报销车辆燃油费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通过举一反三,共清退违规报销资金850元。

(3)无效发票入账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通过清理,存在用“定额发票”报销差旅费情况。主要体现两个方面,一是智力残疾人动员员到贵阳参加全省残疾人运动员比赛,当时残联没有人员带队,由其家属监护参赛,其亲属座私家车,导致了用定额发票入账报销,但未超标准报销;二是驻村干部在驻村期间用车站定额发票入账报销。经咨询,乡村短途车辆没有机打发票,所有乡村乘车人员车票仍使用车站统一的定额发票。

(4)工程报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对拨付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电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黄家山残联专变工程款未附工程验收报告问题,已将验收报告复印作为附件。

(5)发票无经手人签字的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根据使用资金用途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对口经手的原则,对无经手人签字的发票由康复股、综合股、办公室、辅助器具供应站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补签。二是今后单位报销的发票严格按照经办人员经手、分管领导审核、分管财务领导或汇同主要领导签字列支。

三、坚持长抓长治,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残联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始终牢记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永远无止境,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残疾联合会党组

2019年7月13日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