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文联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浏览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部署,2018年11月24日12月2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文联开展为期1个月的集中巡察。2019年3月1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文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县文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自召开反馈意见会以来,县文联党组织高度重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机关党支部书记田茂昌同志、县文联主席田贵东同志为双组长,杨胜彪为副组长,办公室、编辑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同时,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先后制定30项整改措施,对县文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等4方面存在的70个问题完成整改,修订完善制度4个,巡察反馈问题追责问责约谈17人次,收缴违纪违规资金0.6793万元。立案审查1人。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四个意识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该项问题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政治意识不强。整改方法和成效:坚持党支部的日常学习,形成了常态化学习机制。制定了政治业务学习计划,规定原则上每周一上午开展1次政治业务学习,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干部职工主动学,明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加入“学习强国”微信平台,进行自我学习提高,学习效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3、大局意识不强。整改方法和成效:坚持规则,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修改印发了《县文联机关管理制度》,要求机关各室严格按照单位的议事规则流程办事,纠正了执行上级方针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改变了班子和气有余,原则性不足,老好人思想突出的问题。


    4、看齐意识不强。整改方法和成效:加强业务培训学习,提升干部职工能力。调整了领导班子分工和部分机关干部工作岗位,实行办公室、编辑部人员轮岗制度。通过调整职工工作岗位,保证每一个干部职工不仅成为自己所做工作的行家里手,也熟知文联其他部室业务。在此基础上,以机关党支部为平台,充分利用县文联微信平台,将党的政策理论、意识形态、反腐倡廉、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卫生创建等应知应会知识对干部职工进行教育引导,强化了“四个意识”,突出了党的领导。


    5、对意识形态工作“四个责任” 落实不到位。整改方法和成效:一是坚持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抓班子带队伍。起草并出台了《县文联深化改革工作方案》。二是坚持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明确文联主席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层层夯实工作责任。三是全面落实省、市、县的意识形态工作要求。


    6、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宣传和学习力度不够;整改方法和成效:每月及时传达中央意识形态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2019年2月,县文联召开了传达贯彻全国及省市县宣传思想和文联工作会议精神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意识形态工作应知应会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培训,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7、对本单位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检查不够,压力传导不够;整改方法和成效:意识形态工作中坚持整体布局,分段实施。形成“年初有计划,季度有安排,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的工作格局,每个季度分析研判和通报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在2018年县文联工作总结和年度领导班子及成员个人年度述职和民主生活会上,文联班子成员都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报告。2019年,县文联除了明确主席主管意识形态工作外,还明确机关党支部书记具体分管,会刊组稿编辑人员直接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层层压实责任。


    8、是“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该项问题整改,并将长期坚持。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方法和成效: 2018年12月以来,机关支部坚持开展每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时,以“学习强国”为平台,加强支部党员及单位职工对党的基层工作条例、党的大政方针的学习,扩宽了知识面,增强创新意识。


    9、帮扶工作开展不扎实;整改方法和成效:为了搞好脱贫攻坚工作,县文联在增派1名干部入住帮扶村工作的同时,结合扶贫日活动,组织单位职工多次到泉坝镇水田村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开展扫黑除恶、卫生创建工作的宣传发动,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深入分析“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实际问题,真实准确地了解了村情民意,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工作经验。


    10、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方法和成效:2019年,县文联经与有关部门协调,将文联干部职工的帮扶对象户集中调整到泉坝镇水田村,并在原派驻该村一名副科级干部任联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再派一名职工驻村协助工作,其他有帮扶任务的干部职工则定期参与大排查、大走访。同时,利用县文联《乌江文化旅游》会刊的平台优势,开辟脱贫攻坚专栏,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力度,助力县委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3月6日,泉坝镇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专题动员会,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事宜,县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前往参加,进一步摸清理顺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坚持定期召开脱贫攻坚政治理论专题学习。通过会议和专题学习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对脱贫攻坚政治和理论知识进行掌握,树立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正确价值观和工作观,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正确认识到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2019年3月,县文联主要领导协调县交通局,帮助该村落实了五组通组路硬化施工问题。在此基础上,组织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对象开展深入走访,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进一步明确帮扶对象,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和义务,提升了对贫困户的家庭产业帮扶的精准度,提升了贫困户政策的知晓率,提升了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与此同时,按照县委安排,除保障派驻水田村干部的基础生活用具购置外,还按时支付泉坝镇1万元的驻村工作经费。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1、党的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整改方法和成效。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并严格按规则办事。2019年2月21日,县文联召开了党支部成立以来首次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上组织参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并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形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事项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此次会议见人见事见思想,红脸出汗效果明显,大大提高了班子和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统一思想、解决自身问题、增进了班子团结。


    12、支部会议记录涉嫌造假;整改方法和成效:严肃批评支部工作人员平时学习开会不及时记录,过后应付检查造假记录的行为,要求从2019年开始,规范会议记录,做到“及时记录”“一本一记”。将党支部会议记录和文联工作会议记录严格区分开来,笔记本记载专业事项,不混淆、不交叉。杜绝在记录上弄虚作假。


    13、党员管理不到位;整改方法和成效:加强对文联干部职工工作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传导工作压力,倒逼工作落实,推进作风转变。要求单位干部职工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摒弃侥幸和盲目乐观心理,聚焦短板、提升工作实效,转变工作思路。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编印学习内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同时,切实加大政治理论学习督查力度,规范学习内容和会议记录,结合党建季度督查,将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情况纳入督查内容,不定期随机抽查参学人员学习笔记,确保了学习取得实效。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4、“主体责任落实不好”问题。整改方法和成效:完善并严格落实《县文联机关内部管理规定》,全面压实党组织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分管领导定期对各责任科室进行谈话,落实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执行上班签到制度,坚决克服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组织生活。


    15、“主业意识弱化”问题。整改方法和成效:认真制定了县文联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并按时上报,主动接受监督;明确了文联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认真记录党风廉政记实手册,认真开展常态化廉政约谈,坚决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倾向。2019年,县文联党支部制定了支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年度学习计划,扎实开展支部的学习。严明纪律要求,着力改进文风、会风,严格办文、办会,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执行《县文联机关内部管理规定》,实行分管领导不定期进行在岗巡查制度,建立检查台账,并按月通报的刚性约束。县文联干部职工上班严格实行签到制度,请假需填写请假条,交办公室存档。明确人员分工及岗位职责,严格按照《县文联机关内部管理规定》执行,并将日常工作作风、工作成效作为平时考核的重要依据。


    16、“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整改方法和成效:严格执行文联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开展常态化约谈,认真填写党风廉政建设记实手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并定期督查效果。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7、关于“纠正‘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该项问题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巡察反馈我单位存在的问题,主要在田茂昌、杨胜彪、田贵东三人的任职期间,因为这三个同志都还在本单位工作,所以,我们将涉及问题按照任职阶段分成三部分,各人负责清理自己任职期间的问题,最后汇总上报,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已完成整改。


    18、报账票据短缺。完成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全面清理,据实清退资金990元。


    19、违规报销差旅费。完成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全面清理。据实清退资金1760元。


    20、违规报销生活补助费。完成整改: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全面清理,据实清退资金623元。


    21、重复票据入账。完成整改: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全面清理,由当事人作出具体情况说明;据实清退资金570元。


    22、违规报销私家车修理费。完成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全面清理。据实清退资金550元。


    23、违规发放补贴。完成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全面清理。据实清退资金1100元。


    24、违规发放评审费。完成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全面清理。据实清退资金1200元。


    25、关于“工作期间饮酒”。完成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县纪委已立案调查)。


    2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该项问题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办公用品采购不规范”问题。整改方法和成效:制定并印发《县文联机关内部管理规定》、《县文联财务管理办法》,要求严格按照制度流程进行办公用品采购和签字报账。同时,切实加强了对财务人员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


    27、“帐目处理混乱”问题。完成整改:更换了责任心不强的原机关财务人员,2019年起,严格执行所有支出发票由会计先审签,领导后签字制度,明确财务人员必须建立规范的实物台帐和资金台帐。杜绝不规范采购、不规范接待、无会计审核、裸发票报帐、借款无领导审签等现象。对巡察发现问题坚决纠正,目前单位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相关台账。


    28、公务接待不规范。完成整改。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纪律要求,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29、出具发票不正确。完成整改。加强对财务人员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30、借款无领导审签。完成整改。由当事人作出具体情况说明。加强对财务人员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已据实追回所有借款。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9年7月8日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