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小切口”监督 守护学生“营养餐”
时间:2023年07月24日 信息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谯海蓉 浏览量:

“以为在学校食堂拿点食材是小事,殊不知触犯了纪法规定……”近日,铜仁市沿河自治县黄土镇初级中学副校长冯某某坦白自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管理学校食堂期间多次拿取食材提供给家人食用的问题。


“营养餐”是教育部门保障学生利益的最基本底线,容不得任何人染指,在学生营养餐中“分一杯羹”,实在有损师德师风。最终冯某某受到立案查处。


此前,铜仁市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盯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堂食材采购、食材使用、资金监管等重点环节开展“小切口”监督,持续守护学生“盘中餐”,护航“舌尖上的安全”,保障学生切身利益。


为形成监督合力,提高工作监督质效,沿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审计、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学校食堂、食材配送公司等地,紧盯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围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的招标采购是否规范、供餐质量是否优良、专项资金是否存在克扣、主管部门是否履职尽责等问题,通过查阅学校财务凭证、食堂采购验收货清单、查看食堂和食品安全各项制度登记、学生就餐登记表、学校行政人员和值班教师陪餐记录等方式进行靠前监督、精准监督。


沿河:“小切口”监督 守护学生“营养餐”

沿河:“小切口”监督 守护学生“营养餐”

同时,沿河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小切口”整治营养餐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调取全县23个乡镇(街道)教育管理中心涉及学校的食堂账目资料,对食堂各类支出占比进行分析,重点分析是否存在责任落实不力、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对明显偏离平均水平的个别公办学校开展重点抽查,坚决杜绝学校宿管、保安、教师及其他人员在学校食堂就餐不缴费、私自拿取食材、挤占学生专项资金等问题。


源头治理,才能让“小切口”监督走深走实。针对发现食材验收不规范、出库执行不严、配送不及时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及整改台账,向责任单位反馈问题清单,从防控风险、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等方面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目前,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25个,转为问题线索10条,立案1件,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健全完善制度4项。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全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启动会,通报全县查处的48起教育系统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反面典型“活教材”,警示“一把手”校(园)长强化资金监管和人员管理,提升日常教育管理和长效治理的能力水平。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统筹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格局,加大相关问题线索的梳理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社会监督作用,让“营养餐”在各界监督之下真正能成为学生的“幸福餐”和家长的“信赖符”。


“下一步,我们将对‘小切口’监督持续开展回头看,常态化对学生营养餐进行随机督查,督促教育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坚决从源头上守护学生‘盘中餐’,保障专项资金落到实处”。沿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