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精准“画像” 做深做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时间:2023年03月10日 信息来源:梵净云天客户端 作者:谯海蓉 浏览量:

“这个党组织在落实“三会一课”上执行得不够好,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


“这个单位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不够及时,‘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发挥作用不够好。”


……


连日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对23个乡镇(街道)、66个县直部门、5个县属国有企业、10个县直学校开展2022年度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研判突出问题导向、见人见事,分析病灶病因,提出改进意见,发出预警信号,充分发挥预警、修复、纠偏作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建设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全县各级各部门各领域政治生态状况,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通知》,调整充实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成员和联络员,明确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主体、对象、重点、程序和方法;明确各县直机关成员单位、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责;综合运用相关载体平台和监督执纪手段,积极推动构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督促整改、修复净化相互衔接的工作机制,确保分析研判精准有效,常态化掌握“树木”与“森林”状况,巩固发展政治生态向上向好态势。


沿河:精准“画像” 做深做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启动实施、分析研判、研究审议、反馈整改4个步骤推进。重点聚焦“两个维护”、管党治党责任落实、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4个方面开展研判,并持续关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情况。各承办部门结合信访举报、谈话函询、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追责问责、廉政档案建设、纪检监察建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点题式”“集中式”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等情况,深入了解被研判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廉洁以及岗位风险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民主集中制执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干部群众认可度等方面,综合分析整体政治生态全貌。同时,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深层次分析突出问题,深挖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通过把握点、线、面的政治生态状况,全方位、立体式对党委(党组)政治生态状况进行“精准画像”,提出改进意见,压紧压实被研判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


“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下步,将书面向被研判党组织反馈研判意见,同步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推动形成‘研判—整改—提升’良性循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