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今年来,沿河县纪委县监委第二联动协作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联合全县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民生保障、教育医疗、项目建设等领域跟进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抓实信访反馈,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松懈”。信访工作是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也是维护基层稳定的“安全阀”。县纪委监委机关以信访反馈为抓手,结合全县政府系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综合行政执法局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建立问题监督清单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暖心式”信访反馈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县纪委监委第二联动协作区重点对今年以来长期反映、久拖不决的重复来访信访举报件进行摸排、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主持召开分析研判会4次,统筹工作进度,各监督检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向协作区组长、副组长汇报工作进度15次。

注重长效机制,抓实权力监督“不松劲”。针对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组建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监督专项小组,采取“常委领衔+党风政风室+纪检监察组+派驻纪检组”工作机制,通过牵头整治、直查直办整治、督促整治三种方式,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联动协作,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具体化、实操性强的解决方案,推动解决燃气管理、市政建设、车辆运行管理、环卫站、农贸市场管理、城管执法、营林绿化建设管理、渣土执法等问题,并实时跟进解决进度。同时,第二联动协作区根据《沿河县纪委县监委关于在县直部门开展2022年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查深查透。

坚持结果导向,健全体制机制“不含糊”。坚持建章立制,制定《关于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集中式监督检查操作方案》推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知责、明责、担责,第一时间针对发现问题深入分析特点、剖析原因、提出对策,建立集中式监督检查工作台账,对整治工作中问题线索排查、处置、立案、追责问责、通报曝光等方面情况进行分级分类梳理排序,推动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全面落实。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8个,其中问题线索7个,整改类问题11个。(田佳卉 郑磊)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