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梵净云天客户端 作者:陈威 浏览量:

“村里的大事小事,尤其是村集体资产怎么使用,现在都是公开透明的,村干部想打歪注意难了。”这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在该县土地坳镇走访时听到群众的心声。

 

沿河: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今年来,沿河致力于打通县乡村三级监督网络,强化村级监督力量,紧盯农村小微权力监管,着力构建党内监督+民生监督+提级监督“三驾马车”协同监督模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健全完善乡村“六小长”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用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着力解决职责不明、工作不清、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等问题。规范小微权力事项办理流程,围绕村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一体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督清单,深化开展党内监督,着力加强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履职。

同时,将专项监督与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察等结合起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同谋划、一体部署、一起检查,靶向纠治民生问题,打通贯彻落实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发现乡村振兴、民生领域突出问题13个,督促完成整改9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深入开展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在官舟镇新场村、团结街道杨柳池村,沙子街道偏岩阡村开展党组织书记、主任“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明确由委机关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进行包保监督,重点围绕“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抓好村支两委建设、领导村级治理、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正常履职尽责。目前,已开展调研监督18次,发现问题6个,督促立行立改6个。

“下步,我们将继续健全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一体的监督体系,进一步激活末梢监督,用好用活村务监督队伍,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