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纪委监委:“12345”环环相扣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沿河纪委监委 作者:田霞 浏览量: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安排部署,深刻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变局,紧扣时代主题,以“12345”工作法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在成果转化上见实效。

印发“一个方案”。制定印发《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具体措施,划分了实施阶段,严格了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县纪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相应科室和支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组织保障。

围绕“两条主线”。一是围绕学习主线,通过“自主学+集中学”、“线上学+线下学”、“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以测促学+以考促学”、“专家授课+人人讲党课”、“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截至目前,县纪委县监委已开展各类学习50余场次;二是围绕办实事主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专题教育为契机,围绕“访村寨、重监督,促振兴”主题,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针对教育、就业、产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脱贫攻坚“四个不摘”、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开展走访,着力解决群众关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助力全县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开展2次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涉及29个单位,发现26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26条,约谈4人。同时,通过开展“带信下访”“百姓问廉”“支部联建”等活动,着力在基层一线切实解决一批难题,办理一批实事。截至目前,已开展走访390余次,涉及全县22个乡镇(街道),走访发现问题63个,督促整改问题60个,为群众办理实事32件。

制定“三张清单”。一是细化责任清单,结合《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责任清单”,明确了工作内容、具体要求、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完成时限和完成情况,以责任清单倒逼责任落实,确保任务一项不漏、一项不少;二是反馈问题清单,县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责任划分的时间节点,及时做好跟踪提醒,对没有按时完成的,形成问题清单上报至县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处,并同步反馈给相关责任科室;三是罗列整改清单,对前期发现的问题采取“回头看”的方式,对整改完成情况形成清单进行上墙公示。

做到“四学四新”。一是学坚定不移的理想,在干部信念上“显新气”。充分利用党史著作,网络媒体,红色影视等方式动员党员干部常态化自主学习;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讲座、“党员活动日”等方式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结合党史知识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不定期开展专题测试,以考促学。不断推动党员干部从党史中吸取理论精华,用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培养党员干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学砥砺奋进的勇气,在干部创业上“开新篇”。围绕周边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阵地教育,开展“党的纪检监察工作光荣历史”专题辅导讲座,宣传弘扬百年党史这部气势恢宏的革命史和奋斗史,进行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的学习探讨,从党史中吸取超凡智慧,积蓄奋斗力量,激励党员干部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态度投身纪检监察工作,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奋力书写新篇章。三是学为民服务的情怀,在干群关系上“展新貌”。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服务人民中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访村寨、重监督,促振兴”,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走访活动,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关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鱼水相依、骨肉相连的干群关系展现新面貌。四是学忠诚担当的品格,在干部作风上“树新风”。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敢于作为,认真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职责。充分用好纪检监察这柄利剑,构建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网络,形成强大监督合力,高标准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探索“五个载体”。一是建设一个阵地,建设了一个集“党建文化长廊”“党史学习教育长廊”为一体的开放式学习阵地,内容包括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中共党史大事记、机关党员风采、党史学习教育责任清单等,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二是发放一本学习资料,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订购发放《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 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系列丛书,并通过不定期检查的方式,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做好学习笔记,做到真学、学深、学实,截至目前,已发放书籍和笔记本380余本;三是制作一本知识手册,创新制作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内容包括县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应知应会知识题库,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便利的学习载体;四是上好一堂党课,以四个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全体党员依次轮流上党课,做到党课人人讲;五是开展一次支部联建活动,结合巡察整改示范点打造和乡村振兴工作,以“学党史、结对子、办实事”为主题,委机关四个党支部将分别选取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进村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党史知识,深入一线解决具体困难、促进支部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