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护航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铜仁日报 作者:田霞 浏览量:

“您一家是什么时候搬迁到安置点的?目前就业有困难吗?”“安置点的企业都运营正常吗,有没有什么困难?”“你单位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中的具体措施有哪些?”连日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派出39个监督检查组,先后深入易地扶贫搬迁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涉及乡镇(街道)及易地搬迁安置点,就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8个方面27项具体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印发了《沿河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监督检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能定位,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抓细后续扶持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及时研究和着力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问题,防止个别问题影响整体成效,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县监委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抽查、综合研判、明查暗访等方式,对27项工作任务对应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是否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和有序推动作用开展监督检查,对涉及的乡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内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走进沿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思州A区,一栋栋红黄相间的砖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小区里,草坪郁郁葱葱。在不远处的沿河双喜门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有的在切割铝型材、有的正在安装门窗、有的正在进行焊接,一派繁忙景象。

正在安装门窗的侯军是去年5月份搬迁到思州A区安置点的,搬迁前,侯军一直在外务工,小孩在家读书,一家人几处分居,照顾很不方便;搬迁后,侯军回到家乡,在双喜门窗有限公司找了份工作。

“当时通过培训后,我就来公司上班了,一个月有3000多元,还能照顾小孩,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不仅进了城,小孩也在城里上学。”面对前来开展监督检查的干部,侯军说。

同样,在官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舟社区,制衣厂、电子厂等扶贫工厂让搬迁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成了名副其实的“上班族”。

“从搬到安置点,我就在制衣厂打工,一个月有3000多块钱,在这里生活,有家有业有幸福。”在沿河恒泰源服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曾经靠务农生活的付红兰,由于肯吃苦,管理能力强,如今,已被提拔为车间管理人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企业和搬迁群众诉求,督促问题整改,通过‘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为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顺利实现社会融入、保障安置区社会长治久安保驾护航。”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