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专项监督守护群众“菜篮子”“米袋子”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梵净云天客户端 作者:陈威 浏览量:

秋风乍起,稻浪舞动,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广阔的田野里,熟透了的庄稼给大地笼罩了一层金黄色,田间地头,几名驻村干部与群众一同收割水稻、采摘辣椒,忙着搬运、打包、装运……

 

沿河:专项监督守护群众“菜篮子”“米袋子”

 

“多亏你们的帮忙,我家的20亩水稻才能及时收割完,卖了2万多元,现在可以安心准备接下来的栽种了。”看到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金竹村村民严正明感激的说,脸上挂满了笑容,与一个月前一筹莫展的样子截然不同。

金秋时节,正值秋粮收储、销售的关键时期,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盯粮食安全、生产销售、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守护群众“菜篮子”“米袋子”。

“我家种了15亩水稻,家里年轻人都外出了,人手不够,真不知道收割怎么办!”“我家响应政策种了4亩辣椒,但能有多少收入,心里还没谱。”面对前来走访的检查组干部,村民们纷纷道出烦心事。

随后,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原来,塘坝镇是该县粮食产业大镇,除水稻等传统产业外,还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辣椒产业2000余亩,带动1000余村民就近就地就业,辣椒成熟后通过合作社统一销售给收购公司。今年,由于全镇在家劳动力骤少,导致秋收时节无法按照完成收割、采摘。

“粮食安全、农业产业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检查组立即将问题向镇党委政府反馈,梳理问题清单,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帮助群众解决秋收难题。

收到问题反馈后,塘坝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建粮食安全工作专班,由农业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和各村(社区)密切配合,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措施。

一方面,以各村(社区)为单位,积极招聘附近乡镇村寨现有劳动力集中力量开展秋收,组织全镇党员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村干部等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收割晾晒水稻、搬运销售辣椒,让秋粮颗粒归仓;另一方面加强与县农业农村局的对接,协调联络多家收购公司落实年初签订的收购协议,解决销售难题。

在县乡村三级相关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塘坝镇今年的农业产业成效明显,水稻、辣椒等产品统一收购后及时销往各地。截至目前,水稻产量25万余斤、销售超50万元,辣椒产量37万余斤、销售超70万元。

针对粮食生产、销售中暴露出来的难题,该县纪委监委制定问题清单,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要求举一反三,对全县粮食生产、销售、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分类施策,加强指导和服务,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题。

“下步,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跟进监督、强化监督、创新监督,守好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监督推动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