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中国共产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实现沿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审议稿)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中国共产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及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向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立足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取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县纪委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务实创新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沿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五年来,相继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等荣誉。

(一)政治监督坚定坚决,“两个责任”不断压实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扛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强化政治监督自觉服从服务大局,紧扣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紧扣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四新”主攻“四化”等政治任务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力问题追责问责1834次;对环保整治不力问题追责问责6人次;对疫情防控不力问题追责问责116人次;对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工作开展跟踪调研式监督检查18次。二是压实政治责任。构建3+1”监督工作格局,对95个单位同步建好政治监督活页和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建成1123名科级干部个人廉政档案,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处置问题线索,形成政治监督工作闭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大监督”30轮次,开播电视访谈53期,督促开展分级约谈4.9人次,问责领导干部179,有效形成了“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组织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开展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下级党组织书记监督谈话。三是净化政治生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五年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809人次,其中,第一、二形态占比93.3%第三、四种形态占比6.7%真正体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把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累计回复10554人次。

(二)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新风正气持续向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好一是强化四风监督。紧盯重点时节和薄弱环节,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治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基层减负难等突出问题,对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坚决破除。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43起、追责问责143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59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0351人。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损害营商环境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62轮次。深入开展三个开刀专项行动,坚决整治庸懒慢浮拖等作风顽疾追责问责1920常态开展滥办酒席专项治理,制止违规酒席166起,查处乱办酒席31人,酒席乱象得到有效整治;督促开展“活人墓”专项清理整治,追责问责10人,拆除率达100%,移风易俗氛围有效形成。不断巩固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全县整治清理28512人次,查处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4人。三是构建长效机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监督作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宣传教育等手段,强化监督监管,推动完善公务接待制止餐饮浪费等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网微报刊媒体融合优势,定期发布党纪法规解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等,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持续唱响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沿河好声音。

(三)惩贪治腐高压高态,综合效应有效彰显。坚决遏增量减存量,精准有力惩治腐败,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推动惩治向善治转变。一是保持惩腐高压态势。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积极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作用,不断强化沟通协作、合力反腐。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396件,处置问题线索2587件,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194件,党纪政务处分1181人,涉及乡科级干部164人,移送司法机关23人。二是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坚持正面引领与反面警醒相结合,围绕“一把手”任性滥权、腐败低龄化等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次,全县各级各部门召开各类警示教育大会315次,教育警醒6万余人次。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原创廉政小品《乡长家事》、《风雨彩虹如画》获得全市反腐倡廉小品大赛二等奖。充分发挥群众廉政监督作用,开展“百姓问廉”活动44场次。开展“学廉倡廉”活动,在全县评选表彰勤政廉政先进典10名。三是注重提升综合效应。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共发出监察建议54份,对63个典型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在宣布处分决定时开展警示教育370场次,实现纪律处分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创新开展“四回教育”,实现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召回教育违纪人员405人次,经验做法获全县改革创新奖。

(四)民生监督强劲强势,基层治理持续深入深入开展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脱贫责任不落实、向扶贫项目资金伸黑手等问题,为全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是全力护航脱贫攻坚。牢牢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紧扣“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围绕“督导传压促落实,聚焦聚力严惩处”要求,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全员参与,组建专项督查组、督战队,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干部作风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立案189件,党纪政务处分191人,追责问责1834人次,工作成效得到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二是全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系统推进“蝇贪”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4+N专项监察,建立乡村“微权力”清单,盯紧“微腐败”,坚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扶贫民生领域共立案查处934件,党纪政务处分896人,收缴资金861.19万元,清退资金86.81万元。探索建立“六小长”微权力清单制度,获得全国“十佳案例”和全省2020年度贵州改革优秀案例。三是全力加大基层治理力度。坚持把扫黑除恶和“蝇贪”整治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严厉打击“保护伞”。共处置涉黑涉恶线索331件,立案57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追责问责96人。持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受理涉及政法干部问题线索58件,立案22件,党纪政务处分18人,追责问责22人。

(五)巡察监督聚焦聚力,利剑作用有效发挥。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巡察质效一是构建高效完备的巡察监督体系。县委切实增强抓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及时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巡察机构,设立巡察办5个巡察组,落实编制31先后召开13次县委常委会、10次书记专题会、11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巡察工作。针对被巡察对象的不同职责和特点,全面统筹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积极配合市级开展好提级巡察,推进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审计等部门协作配有效形成上下联动、协同贯通巡察机制二是推进巡察监督有形有效覆盖。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因地制宜制定巡察方案,组织开展十一轮巡察,完成对95个党委(党组)和450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意识形态等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共巡察反馈问题8365个,移交问题线索282件,立案46件,党纪政务处分58追责问责117人。三是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双反馈三通报”机制,坚持“改”和“立”相结合,强化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建立完善制度600余项。对2016年来中央、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改问题263个,对整改不力的2个党组织负责人予以追责问责狠抓示范引领,打造村级巡察整改成效示范点6个,探索形成的“四个三”村级巡察工作机制,获得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交流推广。

(六)体制改革有力有序,监督体系不断完善。统筹实施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切实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顺利完成监察体制改革。委统一领导下,组建监察委员会,整合行政监察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实现人员转隶融合、机构职能和工作流程优化,反腐力量更加集中、监察范围更加广泛同步延伸监察体制改革,完成22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挂牌人员配置工作。自监委成立以来,共查办政务案件173件,留置9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二是稳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强化“两个为主”,有力促进纪委更加聚焦主责主业,一心一意抓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成立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对67家县直部门监督全覆盖,由县纪委县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三是不断创新纪检监察监督方式创新优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组”“室组地”协调联动工作模式,有力有效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围绕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整合工作力量强化贯通融合,探索推进“协同式”监督,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监督格局

(七)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履职能力有效提高。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一是深化政治引领。县纪委常委会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带头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上率下落实自身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或专题学习研40余次。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涉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事项、重要案件等,向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298次。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坚决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将纪检监察岗位打造成培养锻炼使用优秀干部的重要平台深入实施《沿河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能力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利用上挂锻炼、跟班学习、综合培训等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共培训886人次,提拔交流纪检监察干部60名,先后有8个纪检监察组织、20名纪检监察干部获得省、市、县表三是严监督管理。制定《沿河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办法》,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工作业绩等纳入考核内容。全面强化自我监督制约,督促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选聘8名特约监察员,加强外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22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开展内部督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9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下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少数基层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还有待加强,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依然时有发生。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立足实践创新,坚持知重负重,着力深化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认识

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广大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奋力拼搏五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使命,扎实履职尽责,积累了宝贵实践经验。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认识服务保障“两个革命”的职责使命,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检查。新时代,只要我们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紧系县委中心工作,聚焦“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就一定能够推进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守政治定力,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保持高压态势,稳扎稳打,推动正风反腐往深里走、实里落,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新时代,只要我们坚决保持高压反腐的政治定力,认清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聚焦主责主业,敢于向违纪违法行为亮剑,就一定能够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

(三)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新时代,只要我们坚守人民立场,从解决人民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问题入手,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就一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四)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坚持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总结提炼、改革创新,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紧跟上级决策部署,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定位精准、成效显著。新时代,只要我们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就一定能够在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必须坚持严管厚爱,持续锻造纪检监察过硬队伍。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到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新时代,只要我们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政治要求,增强政治定力和斗争能力,敢于动真碰硬,善做思想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规范履责,就一定能够锻造成为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三、立足形势任务,强化纪律保障,全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未来五年,是沿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上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沿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探索实践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开展监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聚焦重点任务开展监督。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紧扣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五大工程”建设等上级决策部署,聚焦“三大战略”、营商环境、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列出监督清单、突出监督重点、开展点题监督、构建监督闭环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长效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是聚焦关键少数开展监督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党委(党组)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监督对象,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树立正确政治观、政绩观,着力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推动形成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

(二)更加突出精准施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对“四风”问题保持“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努力营造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新风气。一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种,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加强分析研判,精准把握重点。加大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和疲劳厌战。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整治违规收受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二是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和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对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重点整治变相发文开会、过度留痕等问题。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种,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全面查找和整治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病”、“作风病”。三是坚决弘扬新风正气。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进作风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规范化,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涵养清廉家风。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对干部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好干部撑腰鼓劲。

(三)更加突出高压反腐,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一是始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期间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科学有效实施第一种形态,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二是继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围绕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围绕重点环节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健全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健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构建全覆盖的责任链条和监督体系,推动以市场化改革放权、以制度建设限权、以大数据手段制权。深化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抓手,推动监督、办案、整改、治理有机结合。三是持续深化不想腐的自觉。构建大宣传格局,一体推进理论阐释、新闻宣传、纪法教育、廉洁文化创建工作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推进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打通纪法宣教“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廉洁文化自律、教化、育人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提高警示教育的贴近性、震慑力,形成党员干部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

(四)更加突出专项整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深刻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一是全力护航乡村振兴。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加强对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脱贫不脱监督、不放松监管、不降低要求。加强对乡村振兴过渡期驻村干部工作作风、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的行为,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二是持续关注民生福祉。聚焦群众痛点难点,深入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方面问题,从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妨碍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是多措并举维护民利。常态化开展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百姓问廉”活动,对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开展提级监督、提级治理、提级查处。完善“六小长”微权力清单制度,对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专项监督。不断健全完善村级监督,实行村党支部纪律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民生监督员“三员合一”,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五)更加突出靶向监督,推动纪法贯通融合。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一是健全监督机制。持续深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机制,不断凝聚监督合力,做强监督“基本盘”。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机构与监管机构形成合力。强化与人大、审计、司法等方面监督的沟通协作,推动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大监督格局。二是创新监督方式。用好民生监督系统,统筹用好乡村两级监督力量,拓宽监督方式,特别是对上级巡视巡察、督查督导和审计等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收集整理,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实行面对面反馈、点对点提醒、一对一督促。跳出惯性思维,改变以往上门检查、列席会议等传统方式,深入开展“下沉式”“蹲点式”“点题式”监督,着力在加强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上下功夫。三是增强监督实效。打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组合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措施,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做到纪法双施双守。

(六)更加突出政治巡察,持续释放震慑效应。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着力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的要求,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整体谋划,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完成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和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以强有力的巡察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二是高质量提升巡察质效。完善巡察上下一体化联动工作格局,紧扣“三个聚焦”,着力发现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时代新阶段,把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任务、实践要求、科学方法、突出问题导向,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进一步优化思想理念、改进工作措施,精准推动政治巡察走深走实。三是高质量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日常监督工作中的协调配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推动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到干部使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各个环节。

(七)更加突出队伍建设,坚决淬炼纪检铁军。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一是带头讲政治。坚守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定位,牢记初心使命,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汲取我们党百年来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聚焦“国之大者”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继承对党忠诚的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二是全面提素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干部梯队建设,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贯通融合,持续开展全员培训、精准培训,深化岗位练兵、实战练兵,全面提升干部执纪执法专业能力和综合监督过硬本领。三是自觉硬作风。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和干部监督制约体系,抓实抓细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坚持抓早抓小,严防“灯下黑”,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努力建设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新时代激荡梦想,新征程激发新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砥砺前行,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夺取沿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县纪委工作报告名词注解

 

3+1监督工作格局政治监督活页、廉政档案建设、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持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

三个开刀:在党政机关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开刀、在司法执法系统向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结果开刀、在乡村两级向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开刀

四回教育回头思错、回访促教、回炉锻造、回归搭桥

六小长:乡村两级站长、所长、校长、院长、村长、社长(各类专业合作社)。

三项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

四项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

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责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双反馈三通报: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双反馈”,向上级分管领导和纪委监委、组织部通报。

三个聚焦: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