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年05月11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5月2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委办公室进行巡察,并于2020年9月28日反馈了巡察情况,客观精准、实事求是指出了县委办公室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36个问题。县委办公室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狠抓整改落实,目前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推进问题整改

县委办公室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践行“五个坚持”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县委第四巡察组要求,高标准推进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相关工作分管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具体办公,抓好整改工作。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安排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针对反馈的问题迅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逐项研究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限时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推进整改工作。三是加强整改调度。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调度整改进展,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问题。自2020年10月以来,一是先后26次利用办公室干部职工会议、文秘人员集中学习会议、机关支部“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最新讲话、《求是》杂志发表的最新文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篇目,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二是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学,结合铜仁市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考试,为每位党员分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材料,督促办公室干部职工及时跟进学、原原本本学,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握精神实质。(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及法律法规力度还不够”问题。一是已分别于2020年10月23日、11月9日、12月10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律法规和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20年1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县以上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精神等进行学习。二是自巡察组反馈巡察问题后,先后召开主任办公会议5次、干部职工会议12次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同时对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等重要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在‘四个责任’压紧压实上有差距”问题。一是已于2020年7月12日印发了《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关于调整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同志工作分工的通知》(沿委办字〔2020〕63号),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分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已按要求定期向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已于2020年10月4日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和相关工作方案进行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开展。(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在抓常抓细上有差距”问题。一是2020年已先后2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二是在县委办公室“防风险、守底线”专题会和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县委办公室班子成员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自我检视和相互提醒警醒的内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贯彻执行相关制度有偏差”的问题。

(1)针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不够好”问题。一是加强请示报告制度的学习。于2020年7月16日组织办公室干部职工学习《中共铜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二是于2020年11月23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要求文秘人员严格执行公文处理的相关程序,规范公文处理的流程。(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理论学习制度执行不够好,常态化学习开展不够”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县委办公室集中学习制度,已明确1名工作人员收集相关学习资料,并用集中学习专用记录本做好学习记录。二是把工作与学习结合起来,利用办文办会的时机,通过列席县委常委会议、县委相关会议、拟发相关文件进行学习,提升文秘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制定的相关文件与上级有关规定不相符”问题。一是该问题已在2019年市纪委市监委检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后进行整改,更正下发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差旅费管理办法》,对文件中与上级规定不相符合的地方进行修改。二是县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已于2020年12月21日再次对全体文秘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公文审核,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相关问题。一是县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已于2020年12月21日就工作不细致、行文不严谨和制定的部分文件与上级文件内容重复率过高问题对全体文秘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落实精文减会规定,严格按照要求起草、审核、印发公文,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自巡察反馈后,先后2次组织文秘人员对《县委办公室若干工作制度》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进行学习,严格公文管理制度。三是县委办公室已于2020年开展“零差错”创建活动,进一步压实文件起草校对工作责任,规范文件起草、校审、印发等工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相关问题。

(1)针对“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一是已于2020年12月24日对超出公务接待标准的费用进行清退,并按程序上缴财政。二是已于2020年11月9日对财务和相关人员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接待标准、陪同人数,坚决杜绝超标准公务接待。(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超标准加班用餐”问题。一是已于2020年12月24日对涉及人员超标准用餐部分进行清退,并按程序上缴财政。二是先后于2020年11月9日、11月23日组织办公室干部职工学习《县委办公室若干制度》,要求严格按照标准加班用餐,据实审批,从严管理,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已对不属于本单位而被纳入报销的公车洗车费清退,对重复报销差旅费用、违规报销车辆燃油费、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进行清退,按规定上缴财政。二是分管同志于2020年11月9日对相关经手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行政后勤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规范出差审批、财务报销程序,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问题。一是分管同志已于2020年11月9日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大宗物资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执行询价制度和大宗物资采购制度,并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业务素质。二是已结合2020年审计反馈的问题,对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责任人进行了通报,要求相关责任人吸取教训,在今后工作中按照工程项目相关程序实施,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已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2021年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二是已按照要求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县委办公室2020年、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三是2020年7月11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机关党建工作,并对机关党支部党员开展常态化节前廉政约谈工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资料管理不规范,归档不及时”问题。已明确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集中学习等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议事程序不规范”问题。已结合2020年审计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并于2020年6月23日组织文秘人员对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的议题收集、会议记录、资料归档等工作进行了学习培训,明确记录责任人,规范记录主任办公会议记录。(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于办公室重要事项、重大开支、重要人事和重点工作,严格按规定提交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自巡察反馈以来,召开主任办公会议10次,研究“三重一大”问题25个。(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开展党员评先选优工作不规范”问题。已于2020年11月18日对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执行党员评先选优相关要求。(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党员信息管理不到位,更新不及时”问题。一是已及时更新党员信息台账。二是已于2020年11月18日对党建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持续更新党员信息台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未按要求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问题。一是县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已于2020年12月21日对办公室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要求撰写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二是已于2020年12月23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有关文件。三是召开县委办公室民主生活会前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加强发言材料把关。自巡察反馈问题后,先后召开了“防风险、守底线”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均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不正常”问题。一是办公室机关党支部书记已于2020年11月18日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强化制度落实,结合年初工作计划,已于2020年12月12日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党费收缴不足额”问题。相关党员已于2020年5月29日补缴了未足额收缴的42元党费。(已整改)

(2)针对“预备党员未交纳党费”问题。一是机关党支部负责同志已于2020年11月18日对党建工作业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已于2020年11月25日收缴了未交纳的党费。(已整改)

6.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干部任免文件与会议记录不一致”问题。一是已于2020年6月23日组织文秘人员集中学习主任办公会会议记录有关要求,严格规范会议记录。二是对干部人事会议用专用记录本记录,并明确专人规范收集整理干部任免的相关资料。(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干部人事工作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完善,部分干部人事议题中未记录所有参会人表态意见”问题。已组织文秘人员学习主任办公会会议记录,规范记录参会同志的表态发言情况。自巡察组反馈问题后,召开主任办公会讨论人事工作4次,均按要求记录了参会人员表态发言。(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没有干部人事工作会议专用记录本”问题。已用专用记录本记录干部人事工作,坚决防止人事工作会议记录与其他会议记录混用情况。(已整改)

(4)针对“干部任用文书材料归档管理不善”问题。一是对干部人事工作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已明确工作人员进行记录和管理。二是已组织工作人员对前期干部人事工作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够好,层层传导压力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问题。已按照要求制定了2020年、2021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人一单”,并按要求开展了党风廉政分级约谈工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分级约谈开展不到位”问题。一是自2019年起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分级约谈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要求报送相关资料,开展相关工作。二是县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已于2020年12月21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做好资料归档工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对干部的管理还不够到位,要求不够严”问题。一是对于2018年清明节值班工作被通报问题已于2018年4月对值班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市委值班室。二是严格加强值班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2019年以来县委办公室未发生值班工作被通报的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坚持举一反三,着力建章立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县委办公室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三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两个维护”贯穿“三服务”工作始终,抓细抓实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从基础严起、从日常抓起,把守责、负责、尽责体现到每一个岗位,着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二)着力巩固提升,持续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持之以恒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强化制度执行,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强化动态跟踪,推动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三)促进成果转化,以整改成效提升“三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参谋服务高质量、综合协调高效率、督促检查高标准、后勤保障高水平的目标,将整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常态化机制,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深化,推动各项工作螺旋式上升,更好肩负起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的职责使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56—8221078;邮箱:xxk1078@126.com



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2021年5月8日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