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铜仁日报:沿河加强任前监督 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铜仁日报 作者:肖静 浏览量:

“我委对陈某等26名拟提拔任用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审查,未接到陈某等同志有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反映……”日前,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对拟提拔任用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回复。

近年来,为进一步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等情况发生,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在干部任用、评先选优、换届、出国(境)和离退休等党风廉政意见审核工作中坚持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把稳“回复关”,当好选人用人“质检员”。

“相关部门提交征求意见函或查询名单的时间与要求复函的时间往往相隔较短,来函征求对象信息不全。”这是县纪委监委在党风廉政审查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为避免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流于形式,推动做好接收、分办、办理、回复等各环节工作,按照《中共铜仁市纪委铜仁市监委机关党政意见回复工作暂行办法》工作要求,严控受理范围、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审查时限等,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把握范围,确保回复的时效和质量,切实做到协同高效、管理规范、流转顺畅。

收到征求意见函后,由县纪委监委干部室分办至案件管理监督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审理室和各纪检监察室,各相关承办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围绕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反映情况、立案审查情况、党纪政务处分情况等重点内容进行审查、严格把关;必要时征求专案组、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回复中一般不提供具体问题线索内容,以增强针对性、保密性、防止遗漏重要信息,经各室对审核情况签字确认后,综合所掌握的信息,提出廉政审查初步意见,由领导审批后作出回复。

过程中,承办部门认真检索干部廉政档案,查阅相关文档,结合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严格审核,按照实事求是、表述清晰的原则,向征求意见部门提供真实客观的廉政意见。实行“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保密纪律,对把关不严、审查不认真,甚至故意隐瞒,造成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失实失准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19批次1617人次。

“下步,我们将在提升党风廉政意见审核工作精细化水平上下功夫,坚决对为政不廉、政治品行不端的征求对象说‘不’,切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质检员’,让敢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拥有更多机会。”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肖静)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