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沿河:“集中会诊”提高巡察报告针对性
时间:2021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作者:陈江伟 浏览量:

“报告中应该突出被巡察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内容要精练,谨防泛泛而谈。”“这份报告找的问题还不够精准,与被巡察党组织的特点结合得不够紧密……这是沿河自治县委巡察办与各巡察组就巡察报告进行“集中会诊”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问题定性不准、线索成案率较低、报告质量不高的问题,沿河自治县通过组内自评、组办共评、领导小组定评“三个环节”,严把政治关、评价关、事实关、建议关,指导巡察组找准巡察重点,深入挖掘问题,提升巡察报告质量。

在报告结构上,该县明确巡察报告包括基本情况和总体评价、发现的主要问题、意见建议三个部分,篇幅在4000字以内。

在评审标准上,该县分别列出三部分内容的具体评审标准。其中,基本情况和总体评价部分,突出为单位政治生态“画像”,见全貌、见趋势、见特点;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防止前后矛盾。巡察发现问题部分,看提出层次归类是否清晰、观点提炼是否精准、问题定性是否准确、问题排序是否恰当、文风是否朴实有度、是否正确把握辩证关系等具体评审标准。意见建议部分,提出体现针对性、体现可行性、体现慎重性的具体评审标准。

在评审程序上,该县坚持“三轮会诊”、层层把关。首先,在巡察组内部召开全组干部会反复讨论修改,形成报告初稿。其次,现场巡察结束5天内,县委巡察办集中力量下沉到各巡察组,与巡察组共同讨论修改,审核问题底稿,提出意见建议,按照“核结构、核观点、核事例、核表述、核文字”的要求,形成报告审核稿。最后,各巡察组向领导小组专题汇报,根据领导小组提出的具体要求,再次修改完善,形成报告最终稿。

截至目前,该县已召开组办会商50余次,通过“集中会诊式”改稿200余次,修改巡察报告300余份,提出修改建议600余条。

“巡察是有效解决基层监督乏力、消除监督盲区的重要手段。下一步,我们除了提高巡察报告针对性外,还将狠抓思想整改、方式整改和成效整改,不断提高巡察整改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巡察报告中的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持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 陈江伟)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