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精准监督解决民生痛点
时间:2020年12月07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佚名 浏览量:

“根据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晓景乡高寨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该向高寨村4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954.5元,合作社未按规定分红,合作社法人任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民生痛点,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今年以来,该县已发现民生领域问题177个,立案1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3人。

找准“着力点”。该县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采取“1+1+1+N”方式(即1名班子成员、1个纪检监察室、1个纪检监察组、若干个工作成员)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先后对56个县直单位、22个乡镇、街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监督、脱贫攻坚、“六稳”“六保”、防汛救灾、意识形态等工作开展“大监督”,发现问题379个,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6人,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直击“关注点”。该县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领域的监督,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全县17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专项监察,共发现问题14个,立案4件4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挽回经济损失12.97万元;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专项监察,发现饮水管护不到位、水量不足、蓄水池漏水等短板问题150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对全县各乡镇、街道、18个扶贫领域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6次,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7人,追责问责15人。

狠抓“落实点”。该县各监督检查组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的同时,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反馈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通报曝光民生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11期45人次,发出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4份,提出整改建议29条。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必须抓住‘牛鼻子’,要从突出问题切入,摸清老百姓的痛点,才能‘对症下药’。”沿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河县纪委监委 陈江伟)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