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聚焦监督强执行 聚力精准提质效 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信息来源: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聚焦监督强执行  聚力精准提质效

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5月7日)

冯小红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县委高度重视这次全会,县委常委会听取了县纪委工作汇报,审议了县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刚才,县委书记任廷浬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准确把握,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全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年。县委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行动坚决,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县纪委县监委荣获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表彰。                                                                               

(一)政治监督坚决有力。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上级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等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3轮次,实施党内问责33人。强化约谈访谈推动作用,开展“两个责任”电视访谈11期,分级约谈党员干部2万余人次。围绕“五个涵养地”建设,对19个县直部门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7批2090人次,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件2人。

(二)“四风”整治常态长效。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入查纠“四风”顽疾。压实监督首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488人次,占总数的94.9%。盯紧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县乡两级和部门联动开展“四风”监督检查7次。盯住“关键少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起20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6起66人,实名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批21人次。对全县“活人墓”清理整治工作跟进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轮次。

(三)“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执纪执法、高压惩贪治腐,推动“惩治”向“善治”转变。全年受理信访举报112件,处置问题线索648件,立案251件,结案251件,党纪政务处分257人,办理市监委指定留置案3件。坚守审查调查“双安全”底线,常态化开展“两个维度”监督,组建12人的留置专业陪护队伍。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对48个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对47名违规违纪人员集中“回炉锻造”。通过反面典型警示和正面示范引领,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两轮44场次。

(四)群众利益有效维护。紧扣“护民生、促脱贫”主题,系统推进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扶贫与民生领域立案156件,党纪政务处分158人,涉案资金424.97万元。健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查处“六小长”58人。持续深化“访、重、助”专项行动,走访群众1123户2931人。聚力破“网”打“伞”,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87件,办结185件,立案查处5件6人,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履职不力等问题4件5人,诫勉谈话3人,谈话提醒33人。

(五)巡察监督质效并进。准确把握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着力发现政治偏差问题。第四、五轮巡察共反馈问题1527个,下发边巡边改通知书73份,移交问题线索66件,立案审查13件14人。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第六轮对3个乡镇(街道)、192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共发现问题2765个。用好巡察成果,督促被巡察单位新建制度136个,完善制度170个。先后两轮组建17个工作组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的2个党组织负责人给予诫勉谈话。

(六)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融合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年,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建设。组织开展党性体检2次、内部警示教育1次,举办县内培训班4期,开展知识抢答、业务大比武系列活动,荣获全市业务大比武一等奖。深化体制改革,完成22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挂牌和人员配置工作。坚持刀刃向内,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规矩程序意识,办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件,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越是在大是大非、急难险重面前,更需要全县各级党组织率先垂范、担当重任,也需要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2020年春节以来,面对汹汹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扛起政治监督责任,闻令而动、遵令而行,按照“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工作要求,全心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之中,为确保“战疫”“战贫”双战双捷,推动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事业精彩起步付出了辛勤汗水,取得了积极成效。期间,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连续作战,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地,做到监督保障疫情防控不偏不倚、督促复工复产盘活经济发展有序有效。截至目前,处置疫情防控问题线索94件(次),追责问责122人次,其中,谈话提醒29人次,批评教育42人次,通报28人次,诫勉谈话19人,党纪处分4人。督促1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结对帮扶单位履职尽责,对17个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单位集中约谈,对16个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限期整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扛起脱贫攻坚政治监督责任,坚持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对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四大产业”发展、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省监委反馈脱贫攻坚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缓慢的7个乡镇全县通报。持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县共追责问责809人,党纪政务处分82人,诫勉谈话64人,通报批评498人,批评教育76人,谈话提醒89人。启动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巡察工作,巡察覆盖10个乡镇183个村(居)和10个县直部门。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受理信访举报23件,同比下降8%;处置问题线索300件,同比增长91.1%;立案153件,同比增长135.4%;结案123件,同比增长296.8%;党纪政务处分126人,同比增长270.6%,实现了“一降四升”目标,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得到了上级部门肯定和社会各界认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有的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监督虚化弱化、当“甩手掌柜”“好人主义”等问题依然存在;少数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不收敛不收手、不敬畏不知止的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领域廉洁风险还比较大,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多发;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还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一年来,我们立足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深化了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凝聚了以下共识:
    一是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足功夫、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深入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在读原著中坚定政治立场,学原文中掌握观点方法,悟原理中厚植信仰信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必须在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上旗帜鲜明、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必须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职责使命,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的步伐就跟进到哪里,一以贯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是必须在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上态度坚决、勇于亮剑。

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如何,只能由人民来评判。必须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严肃查处为政不勤、为政不廉、为政不公、为政不义等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四是必须在凝聚监督合力上统筹协调、持续推进。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实践充分印证,做实做细监督,既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又要推动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有效贯通,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凝聚监督合力,协同发力,切实增强正风反腐的精准性、有效性。

五是必须在一体推进“三不”上强化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反腐败工作的基本方针,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们要继续运用好“三不”机制,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把握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不断巩固提升各项工作效果。

六是必须在推动有效落实上压实责任、锤炼队伍。在推动工作落实中,我们积极靠前,强化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作风,坚持创造性地抓落实,提升了工作质效;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落实的重要基础,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我们要知责奋进,把斗争精神融入骨髓血液、铸成意志品质、化成职业操守,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三、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县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总体要求,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自觉在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把加强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守底线;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始终,用强有力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始终,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必须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贯穿始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着力解决站位不高、能力不足、履职不准等问题,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一)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在砥砺党性心性上持续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要求。要一以贯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最新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具体措施、强大动力,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结合职能职责破解难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强大动力。

(二)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化政治监督上持续用力。坚决做到对标看齐,从端正学风抓起,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作为监督检查、政治巡察的重点,开展常态化监督,着力纠正学习不及时、领悟不深刻、学用“两张皮”等问题,坚决防止温差、落差、偏差。紧扣中心大局开展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及各单位履职情况,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态状况的动态分析和精准研判,督促重点单位、重点问题整改。

(三)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持续用力。今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脱贫攻坚监督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以纪法刚性约束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要坚持“督与战”一体推进,严格执行“双问责”工作机制,既严肃追究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也严肃追究监管责任、工作责任。要持续推进扶贫领域整治“蝇贪”三年行动,健全“六小长”微权力清单制度,完善“五小监督”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民生监督员作用。深化“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开展“做杨荣式好干部——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村进千家”大走访活动。要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线索排查处置,加强部门协作联动,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惩腐打伞”取得新成效。

(四)始终聚焦监督首责,在提升监督实效上持续用力。立足监督首责专责定位,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民生监督,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实现“五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推动形成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闭环机制。要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有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武器,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监督重要内容,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督促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制度谋事、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要加强各类监督主体的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持续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监督队伍互联、问题线索互通、监督成果共享、问题整改共治,着力消除对公权力行使的监督空白和盲区。

(五)精准纠治“四风”顽疾,在净化党风政风上持续用力。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加强作风建设,本质上是刀刃向内、与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的自我革命,必须毫不含糊、寸步不让,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和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变相发文开会、过度留痕等问题。要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既紧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老问题,又狠抓“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既紧盯重要时间重要节点,又抓住“关键少数”,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持续探索推进作风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规范化,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涵养清廉家风。

(六)不断提升巡察质效,在发挥贯通协同上持续用力。全面深入贯彻巡察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各级决策部署和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完善巡察联动机制,加大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力度,积极探索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巡视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持续深化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严格执行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全面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确保巡察覆盖率达100%。探索对巡察组派驻观察员,推动巡察更加有力有效。加强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精准高效处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切实提升巡察质效。

(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深化标本兼治上持续用力。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实现“三效”有机统一。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从严查处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等领域的腐败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建立完善相互制约和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着力破解同级监督和对“一把手”监督的难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深化“一案一整改”,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全面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纪法教育,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升级打造落实“两个责任”电视访谈栏目。

(八)着力提升斗争本领,在锤炼铁军队伍上持续用力。加强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维护制度权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要求,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持续巩固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成果,深化县属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加强完善派驻机构、巡察机构改革。协助县委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全面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大干部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全面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大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人物宣传力度,特别是要持续深入学习杨荣同志先进事迹,引导全系统崇尚学习先锋模范。按照统一部署,依法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对蜕化变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

同志们,征程再起担重任,战鼓频催勇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不负韶华,奋勇争先,奋力书写沿河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为全县实现精彩出列、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