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小切口”写好纪检监察建议“大文章”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陈江伟 浏览量:

“经调查发现,你单位在公益性岗位人员聘用工作中存在优亲厚友等问题,根据相关规定,现向你单位提出如下纪律检查建议......”

这是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建议为“小切口”,以纪法刚性约束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扛牢抓实监督首要职责,提出针对性的纪检监察建议,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在提建议、促整改和提成效上下功夫,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具体工作中,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对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过程中发现廉政风险点、共性问题,列出清单,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督促整改,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补齐短板。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相关行业负责人谈话提醒,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以此同时,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日常跟踪机制,在下发建议书时,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各项建议真落实、真整改。同时,采取列席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电话跟踪、约谈督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拒不整改的党组织及负责人追责问责,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报告之中,作为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的重要依据,列为政治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倒逼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另外,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倒逼责任部门把问题真改实改彻改,推动部门建章立制,及时堵塞监管漏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结合发现的问题,以被建议责任单位为典型案例,开展“一案一整改”,对同类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实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监督效果,不断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共下发纪检检查建议书10份,监察建议书14份,提出建议29条,完成整改29条。

    “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全过程,既要帮助监督对象所在单位找准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又要强化制度执行,实现管根本、管长远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河县纪委监委  陈江伟)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