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窗

沿河:“菜单式”监督 确保整改无遗漏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杨承海 浏览量:

“根据项目实施要求,你单位牵头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应作为‘三重一大’事项向派驻组报备……”这是铜仁市沿河自治县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照10月份监督菜单,在对派驻监督单位进行“菜单式”监督的一幕。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对派驻监督单位进行“菜单式”监督,确保监督无死角,整改无遗漏。

该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理清全县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列出专项监督“总菜单”。围绕各单位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分类进行“精准画像”,定制日常监督“子菜单”,对重点事、重点人、重点岗位开展细致的梳理摸排,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同时,紧盯问题整改落实,定期对问题整改进度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回头看”“回马枪”的方式,适时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单销号,形成“闭环”追踪问效。

据悉,“菜单式”监督内容包括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工作责任考核中存在的问题,项目实施的廉政风险点和一些薄弱环节,党风政风监督室安排的各项工作和信访室、案管室集中反馈的问题。各派驻检监察组通过列监督“菜单”,对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各项业务流程更加明晰,针对不同的业务特点和岗位特色,通过日常监督、重点抽查、定期分析等方式,紧盯关键节点,精准“点穴”发力,积极协助所监督单位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实行对“单”销号,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自施行“菜单式”监督机制以来,该县督促各单位制定完善72项制度,列席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会议204次,开展监督检查82次,开展廉政谈话225人次,处置问题线索195件,立案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

“探索创新实行“菜单式监督”,细化量化监督任务,督促派驻机构抓牢牛鼻子、盯紧关键人、当好护林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河县纪委监委 杨承海)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