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全员“充电蓄能”淬“铁军”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肖静 浏览量:

今年来,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实战导向,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全员培训,筑牢政治根基,增强履职能力,多形式全员培训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明重点练内功,精准定制课程。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编制的18门专题培训课程为重点,确立了分层分类、覆盖全员的学习培训体系,着力提升干部政治觉悟、政治素养、政治能力。强化日常教育,以党支部为基础,开展短平快的集体学习、座谈交流等,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启“领讲领学”学习模式,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上党课”,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担当意识。此外,还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让普通党员领学,通过开展交流讨论,凝聚共识。

多形式全覆盖,提升培训效果。将每周三晚上作为集中学习日,人员覆盖县乡两级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因特殊情况缺课的,及时安排补课,有效保证学习全覆盖、无缺位。针对培训人员范围广、业务能力不均衡等情况,在做好集中培训基础上,统筹配合做好调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分别选派了23批次38人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专题培训班4期,累计培训368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同时,制定“补课加餐”制度,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剖析、执纪审查实务、专家解读等知识,搭建方便快捷学习平台,便于不同岗位纪检监察干部明确学习重点、提高学习效率。今年来,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纪检监察相关信息300余条。

重实践强担当,推动学用结合。采取“以案代训”“以干代训”方式,先后从全县各纪检监察组织中以抽调参与、跟班学习等方式调配11名干部,到委机关和巡察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和巡察等部门“实战轮训”,在提高监督水平、办案质量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着力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切实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以组建工作组的方式,有计划地把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到一线工作历炼,累积实战经验。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张家港市纪委市监委“跟班磨炼”,吸取有效成功经验,取长补短,开拓了办案思维。同时,把知识测试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之一,转化学习成果,推动学以致用。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业务知识闭卷测试4次;并通过乡镇交叉审理,“以案代训”28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 肖静)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