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省纪委网站关注:铜仁沿河:“带信下访”护航脱贫攻坚收官战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信息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佚名 浏览量:

“大姐,您之前反映的房屋透风漏雨问题解决了没?“老乡,你被拖欠的钱款到手了吗?这是铜仁市沿河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带信下访”,实地了解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情况的一幕。

今年以来,沿河自治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深入贫困村、信访重点村,走进贫困户家中,深入扶贫项目现场,开展带信下访、调研走访、执纪回访,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以强监督促干部作风转变,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沿河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和“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访千村进万家”大走访,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信访矛盾突出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开展信访问题调查研究,督促乡(镇)党委、纪(工)委履职尽责,及时查办、逐件走访、面对面反馈问题,推动群众关切有效解决,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攻坚环境。

同时,该县立足于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探索建立“五访五查”工作法,即访村民群众,查乡村干部廉洁和作风情况;访项目实施业主,查项目建设资金监管情况;访重点贫困户,查惠民政策兑现和“四要五严禁”执行情况;访村监委成员,查工作开展及有无村霸寨霸情况;访信访举报人,查相关信访诉求办理情况。对扶贫民生领域中的重复件、实名件、联名件和内容具体且性质恶劣的非涉法涉诉信访件深入多次走访,通过与信访举报人见面,讲政策、摆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及时化解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走访村寨47个,走访群众179户584人,接访群众124人;其他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群众1928户6314人,接访群众679人。自开展“带信下访”工作以来,共发现问题133个,现场办结问题116个,转主管部门14个,立案8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

“脱贫攻坚越是收官在即,越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关切和存在的矛盾解决在一线,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