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沿河:建立三项机制破解信访难题
时间:2020年11月05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佚名 浏览量:

沿河自治县纪委抓住信访举报受理、分流、处置、督办、反馈等关键环节,建立“三项机制”着力疏通流转不畅的业务堵点,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建立三级研判机制。该县实行信访举报问题“三级”研判方法,由业务骨干专门负责信息初判,根据反映问题的发生时间、领域、背景等,对问题线索的类别、可查性、举报人及被举报人身份等信息进行梳理和研判。对难以把握的疑难复杂线索,召开信访室室务会进行分析研判。对重大和紧急的举报线索,及时报告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进行决策研判,进行优先和快速处置。指定专人对问题线索进行统一编号、建立台账、逐一录入系统,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去向可循。同时,开展带信下访活动,由班子成员牵头,对27信访件进行回访核查,完善答复记录资料,深入一线听取意见建议等形式,解决困难问题141个。

建立流程优化机制。该县对标《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定,统一接收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检举控告和有关单位移交的检举控告。落实分级负责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流检举控告。县纪委机关还建立完善内部分流办法,明确同级党委管理干部检举控告件一律直接分流至审查调查部门,减少审批环节和缩短办理时间。该县还完善优化“信、访、网、电”全方位受理体系,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建设联通检举举报平台,运用平台、利用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全县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3个内设科室实现平台搭建及投入运行全覆盖。

建立督办反馈机制。该县坚持线上检查和线下检查相结合、日常督导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强化全程监督、一跟到底,推动转办件得到及时规范受理和处置。对接近办理时限和规定期限的转送件,信访室加强与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及承办部门的沟通联系,跟进办理情况,填报预警办理台账,实时动态更新。通过电话、发函、现场督办的形式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对承办单位在收到后20日内未提出处置意见的,或在办结期限前20日未提交调查报告的,由信访室向承办单位发出书面督办通知书。同时,该县不断完善信访件办理反馈机制,采取当面反馈等方式,由承办人员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将核查处理情况反馈举报人,确保信访问题解决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已受理信访件318件,重访件47件,重访率同比下降10%。(沿河县纪委监委 温刚)


分享到:5
武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