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图

史海钩沉丨解放思渠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信息来源:铜仁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佚名 浏览量:

史海钩沉丨解放思渠图为思渠古镇新貌

那是1949年冬天的早上,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淅淅沥沥的小雨,更增添了几分秋的寒意和肃杀之气,区上的人们都还是家门紧闭,只有对面桐梓园冒着几缕轻烟,那里住着的有30来人,都是土匪,领头的叫陈渊。已经在这里住了近一个月的土匪,听说正打算吃饭了赶去牛皮糖跟蔡世康组织的土匪汇合,与解放军打仗。

“砰”突然一声巨响,把正在家里的人们吓了一跳。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情况,都不敢出门了。连日来,住在对岸的解放军一直都只是用步枪隔河跟桐梓园的土匪在交火,因为所有过河的渡船都被土匪收缴在河这边,不准任何人给解放军划过去,所以解放军一直不得过河,只能是隔河开枪。今天的这一声巨响,还是头一次,听老人们说,那是小钢炮。当时我们还没有见过,就跟我哥安永顺偷偷的溜出门,躲在一个草堆后面看,只见在对面的河岸上,很多人在那里,看不清手里拿的什么。“砰”又响起了那个声音,这回只见桐梓园陈渊住的那个房子面前冒起了一团白烟,紧接着就看见几个土匪往外跑,边跑还边朝着对面开枪。“砰”又是一声巨响,接着就看到跑出来的有两个人倒了下去,先前跑出来的人,吓得赶紧退了回去,又朝着侧面的民主村跑去,后面的人也全部顺着跑了过去,这回可再也没有听到什么枪声了。

不一会,又见从我们对面勇敢村也下来了很多人,全部穿着军装,来到暗溪河边的时候,不知从哪里找到了两只打渔船,不一会就全部过河,直接朝着思渠场上跑来。见到我和我哥哥,就叫我们带他们到了河边,又叫了几个划船的,去对岸把开始那些解放军接过河来,但是土匪却早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这时候,两支队伍合在了一起,直接开进区公社,当时的区长田庆怀正在里面,见到解放军,急忙出来迎接。解放军只是在区公所稍微休息了一下,并叫上区里的几个干部陪着,经暗溪朝着牛皮塘方向去了。

第二天,解放军又回到了思渠,这时候,区里的同志早在街上到处挂起了红旗,区长亲自带队到暗溪迎接解放军,顿时整个思渠鞭炮齐响,锣鼓齐鸣,把解放军迎进了区公社,思渠顺利解放了。(沿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5
武陵云